【新时代新农村(9)】岐石镇林美村:环境优美 生机勃勃

编前语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各地农村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实现村道、巷道硬底化、雨污分流、垃圾日清,村容村貌持续改观,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美丽宜居,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为展示全县各地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和畅惠来”现推出【新时代新农村】专栏,敬请关注。请看第九篇:《岐石镇林美村:环境优美 生机勃勃》

  林美村是岐石镇辖下一个行政村。过去,这里村道崎岖不平,到处灰尘飞扬,雨天积涝,路难行的现象困扰了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作息的人们;过去,这里屋前屋后堆放杂物,脏乱差随处可见,村里村外难见一棵树木、一片可供休闲歇息的地方。而今,这里水泥化村道环绕全村,直通国道228线,村道、巷道实施硬底化,整洁有序,村里村外绿树成荫,屋舍俨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到处散发出一股朝气蓬勃的现代农村乡土气息。

  

  

  近年来,林美村紧紧围绕惠来县委、县政府、岐石镇委镇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乡贤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动员乡贤出资出力,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同时科学统筹、因地制宜,多点开花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情浓厚,乡风淳朴,成为岐石镇一张美丽乡村“名片”。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林美村综合考虑、合理布局,扎实从道路、公园、学校、绿化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首先,综合利用荒弃的山坡地,因地制宜,利用几棵参天古榕和一片荔枝林开辟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为村民歇息、娱乐、健身提供了好去处。这里现在风景如画,绿树成荫,既设置健身器材、石床石椅,又有健身小广场,小径幽幽,绿草如茵,村民在这里歇息、斗棋,拉几曲二胡,跳一下广场舞,其乐融融。

  

  

  

  

  其次,从整治村道、巷道入手,实施村道、巷道硬底化,形成“井”字型、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切实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现在全村村道、巷道笔直、整洁、有序,出入方便快捷,又解决了部分村民乱丢乱扔垃圾的陋习,净化了村庄环境。

  

  

  

  

  再次,以美化村小学育人环境为目标,配套建设环形跑道、羽毛球及篮球场、学校围墙,绿化学校环境,改善教师办公环境,切实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优化了育人环境,村小学教学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以前流失到外地读书的学生又重新回到村小学就读。

  

  

  此外,林美村科学统筹安排,对村里村外及主村道都进行绿化,安装路灯、监控,美化亮化了生态环境,村里到处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