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邦庄村:一个贫困村的美丽蜕变

编前话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地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各地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贫困乡亲顺利脱贫奔康!

近期,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联合在《惠来新闻》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栏目,展现我县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所取得的工作实效和全县各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面貌新气象,反映农民群众美好生活情况,激励全县干群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聚焦“一城两园”、建设“全域惠来”,实现全面小康!今天推出的是第二篇:《邦庄村:一个贫困村的美丽蜕变》


“淡淡流水载轻舟,悠悠鱼儿水中游”。荡漾在水里的小船在雨中如诗如画,一眼就映入了记者的眼帘。刚下过雨的邦庄村,主题公园的小草郁郁葱葱,周围错落有致的房屋,墙画与主题公园交相辉映,犹如油画一般诗意盎然,处处散发着生机勃勃的乡土气息。

邦庄村位于隆江镇南部,紧靠龙江河边,是广东省定贫困村。2019年年底,该村在各级党委的帮扶下,全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均达到广东省相对贫困人口“八有”的退出标准,退出贫困行列,邦庄村同时也退出省定相对贫困村。

去年以来,县委书记蔡淡群高度关注邦庄村的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多次深入到该村调研指导工作,要求该村要严格按照标准精准脱贫。对此,该村更加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通过走访进一步了解贫困户依然存在的生产生活困难,及时跟进解决贫困户存在的问题。

同时,该村还率先使用党建多功能触摸屏,完善各项脱贫攻坚资料,村民可通过触摸屏清楚的了解到农村各项资讯,看到邦庄村前前后后的变化以及村内各时间段的主要工作。

在帮扶定点单位广州打捞局的支持下,该村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教育补助、低保及养老保险政策和完善医疗救助、基本医疗及大病保险政策,帮助五保户进行危房改造,解决村民饮水安全保障问题。目前,全村符合条件的189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购买养老保险,贫困户均有安全住房居住,全村村民均能使用安全饮用水。

“满是泥泞的小道,池塘里都是垃圾和淤泥,周围杂草丛生,废旧的房屋已长出了青苔……”这是邦庄村在新农村建设前的实况。2019年,在各级党委的带领下,邦庄村以“小工匠”模式试点村为契机,凭借着“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党建统领、党建助力”的工作理念,对标对表存在问题,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村已投入1400多万元,实施建设项目达30多项,全面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雨污分流、巷道硬底化等任务,配套了村公共卫生站,修建了公共卫生站、党建公园,建设池塘周边砌石堤及安装安全防护围栏,消除村民掉落池塘的安全隐患,全面改善村人居环境。

一张张效果对比图,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座座整齐的民宅,我们不仅看到邦庄村在短短几个月时间的变化,更让我们看到了该村建设取得的新面貌新气象,我们更加期待,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产条件一定会越来越好!

(黄乙淼  吴慧玲  报道)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