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惠来县东陇镇苗海村:乡村振兴带来幸福新生活

  记者近日走进惠来县东陇镇苗海村,只见房屋整齐有序,干净整洁的硬底化村道延伸到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沿着村道一路前行,先后来到了文体中心、风景池、古榕树、草莓采摘园、党建文化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所到之处,美丽乡村景色就像一幅幅画卷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苗海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夯基础、抓环境、促和谐”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01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民幸福感

  “以前这里就是一个小山丘,现在改造建设成了文体中心,大家可以在这里跳舞、健身,休闲娱乐。”苗海村党支部书记吴明兴指着文体中心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苗海村多方筹集资金,扎实实施亮灯工程、绿化工程等民生工程,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完成了全村巷道硬底化建设,修建了党建文化公园等基础设施,村民幸福感不断攀升。如今的苗海村,处处彰显着新农村建设的时代气息。“我们村这两年变化很大!晚上经常和家人一起过来党建文化公园散步,很多村民也会来这里跳广场舞,十分热闹。”村民林明钟告诉记者。

  02

  挖掘乡土文化,丰富乡村生活

  在苗海村党建文化公园,一幅和谐温馨的画面呈现眼前:孩童们在稻田中嬉戏玩耍,村民或行走在田间小路,或在稻田中欣赏着自然风光,或在草莓采摘园中体验着采摘乐趣,乡间田头,处处让人感受到农村可喜的变化。

  走进草莓园,只见白色的小花点缀着绿叶,绿油油的草莓叶子下面,一颗颗红色的草莓,鲜嫩欲滴,不少村民正带着小孩在田垄间采摘草莓。吴明兴告诉记者,草莓采摘园是配套党建文化公园建设的,这种体验采摘方式,不仅促进了草莓冬季种植业发展,为当地村民带来可观收益,也丰富了村民的乡村生活。

  “现在的乡村文化生活非常丰富,小孩有地方玩,老人有地方健身,最近在党建文化公园还举行了一场主题晚会,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日子越来越幸福了!”村民沈胡齐高兴地向记者说。

  “接下来我们计划通过发动乡贤捐赠的方式,加紧开展乡村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打造仙井古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吴明兴表示,苗海村将继续挖掘红色革命资源,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