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关于揭阳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B类)

惠府函〔2023〕154号

惠来县关于揭阳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方琳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部署“粤治慧”平台建设的建议》(第27号)收悉,我县高度重视,立即落实有关部门认真组织研究办理,经综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惠来县“粤治慧”平台项目旨在集约化运用揭阳市“粤治慧”平台建设成果,构建惠来县“粤治慧”平台,实现市、县两级平台互联互通,为惠来县各层级、各领域 “一网统管”专题提供赋能支撑。“一网统管”建设是政府提升经济社会管理等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各地“一网统管”建设由本级政府根据本地治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和政务信息化基础等时机条件开展建设。

根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意见,建议我县可通过开通账号的方式直接使用揭阳市市级“粤治慧”平台开展本地“一网统管”建设工作和应用专题建设,不独立建设县级“粤治慧”平台。目前,我县已落实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申报开通县级帐号,并继续按照市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开展相关工作。

二、办理措施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工作部署,全面准确把握“三个最”的目的意义、内涵和要求(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通过群众和企业最认可的沟通方式、采取最便捷的办理方式),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减少证明材料、改进服务方式等服务措施,扎实推进政务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和服务机制创新,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务实、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深入开展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提升实地调研工作。为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对我县政务服务环境的满意度,确保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县主要领导带队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实地调研县政务服务中心新址规划建设情况,现场体验群众办事流程;县政府有关领导带队前往惠州市博罗县实地参观政务服务大厅的建设模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

(二)积极推进“减证办”、“免证办”和延伸基层工作。全县各政务服务部门认真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全面践行“办事能快则快,服务能优则优,流程能减则减,时限能少则少”的工作理念,坚持应免尽免、能免尽免、先办后补,加快推进“减证办”“容缺办”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用来回跑、反复跑。目前,全县推行“减证办”“免证办”事项515项、“容缺办”事项107项。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确保“接得住”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镇、村(社区)延伸,目前延伸到基层的镇级事项150项,村级事项74项,以“网上办”和“零跑动”提升服务质量。

(三)积极推行“粤系列”和线上线下相融合办事模式。我县通过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免证办”“容缺办”等工作,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完善政务服务措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推行“自助办”和“智能办”,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部署“银政通”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着力提升企业办事效率;为全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粤省事”、“粤政易”平台的使用,目前18个镇(场)、325个村(社区)已全部配备粤智助设备,涵盖政务服务事项184项。同时,为努力营造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政务服务办事环境,积极推动县政务服务中心改造工作,该中心已于3月份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一、二楼框架结构工程,信息化设备均已到位,正在进行政务服务大厅装修、消防水池建设及电房建设等工作。

(四)“粤治慧”平台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专题建设情况。“粤治慧”平台建设方面,按照省的建设思路,各地“一网统管”基础平台建设模式分两种:一是按省的标准自行建设后与省的平台对接;二是直接部署使用省的标准版“粤治慧”。针对当前我市各县(市、区)“一网统管”的建设规模和运行现状,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明确我市各县(市、区)可通过开通账号的方式直接使用揭阳市市级“粤治慧”平台,同步开展本地“一网统管”建设工作。目前,市级“粤治慧”平台已部署完成且具备服务能力,我县将落实有关部门尽快明确本地“粤治慧”平台管理员,并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申报开通账号。“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专题建设方面,根据省、市“一网统管”工作部署,各县(市、区)“一网统管”应用专题应由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建设。我县将按照上级“一网统管”工作要求和技术标准,在“数字政府”框架内,结合我县实际研究、选择、建设本地应用专题,争取市有关部门在云、网、数等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上予以大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我县将落实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动对接好市有关部门,加强联络对接和协调配合,在向市主管部门申请开通我县的“粤治慧”平台账号之后,认真按照《揭阳市市域治理“一网统管”首期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我县“一网统管”建设工作,重点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五大职责,通过“粤治慧”平台建设行业专题应用,健全完善闭环数据赋能体系,着力推动全县各行业数据可共享、可回流、可沉淀、可持续,全方位提升我县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业务、跨系统的城市治理能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惠来县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

惠来县人民政府

2023年6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叶宏钿;0663-6623381)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