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镇基层党组织战疫“逆行者”:“串门了!”


  随着 “返工潮”来临,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多,惠城镇党委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的重点聚焦到复工复产返惠人员上,严格落实出租屋管理“四个一”措施,强化出租屋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切实预防和阻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串门了-1.jpg

  一、组建一支队伍

  出租屋是防输入、防扩散的重要部位,为及时控制和消除疫情危害,惠城镇以社区为单位,组建起一支由社区党员干部、网格管理员、医务人员、志愿者组成的出租屋排查小组,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的全面核查,及时核查居住人员信息,了解其身体状况,并实行出租屋居家隔离、跟踪随访制度,建立一人一档跟踪台账,加强体温健康监测, 一旦发现排查对象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迅速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由“三人工作小组”提取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落实防控措施。

  二、摸清一个底数

  针对惠城镇出租房屋较多、人员流动量大的实际,排查小组以公安部门大数据信息为线索,主要对疫情重点地区来惠人员进行排查、管控,严格落实出租屋入住人员基本信息登记工作,核查承租户籍贯,流动轨迹,是否有与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以及近期是否有发热、咳嗽症状等相关信息。通过摸底,全面掌握出租屋重点群体信息,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排查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目前,已排查流动人口5470人,其中重点地区174人,尚没发生感染病例。

串门了-2.jpg

  三、开展一次宣传

  宣传是防控工作的重点环节。摸排小组实行“边摸查、边宣传”,坚持摸排不间断、宣传不停歇,把出租屋都走一遍、查一遍、宣传一遍。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工作人员在出租屋公告宣传栏、物业小区门口、厂企员工宿舍等合适的位置张贴“紧急抗疫,一切为了出租屋的安全”等宣传海报,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利用防疫宣传车、社区喇叭轮播防疫信息,并每日将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和防疫资讯通过微信群推送给镇内居民,让他们及时掌握防疫信息,提升广大出租屋业主和承租户的疫情防范意识,筑牢“心理防线”。

串门了-3.jpg

  四、落实一项责任

  为强化出租屋业主“谁出租、谁负责”的责任意识,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惠城镇全面实施出租屋业主主体责任制,由摸排小组上门与出租屋业主、承租人签订《出租人治安管理责任书》,明确出租屋业主的信息申报责任、疫情防范责任和治安管理责任,宣传引导业主积极配合社区防控工作,积极执行承租人入住信息申报、暂住人口登记、消防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落实“四报告”(发热咳嗽危害大必报告、租户每日必向屋主报平安、屋主每日必向居委会报平安、居委会每日必向镇街报平安)制度,做到信息随时更新、情况随时掌握、防控随时落实。

  通过战疫“逆行者”“串门”,入户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口信息动态,为有效应对“返工潮”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