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农村】葵潭镇门口葛村: 从贫困村向示范村的华丽转身

【新时代新农村】葵潭镇门口葛村:从贫困村向示范村的华丽转身

      门口葛村位于葵潭镇区东北面,是葵潭镇十个省定精准扶贫村之一,为广东银保监局定点联系精准扶贫的省定贫困村。村民家庭经济收入以种植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荔枝种植是该村主要产业。葵潭镇立足于村贫困的实际,以党建为引领,与广东银保监局驻村工作队充分对接,整合资源,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门口葛村整体面貌和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均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和提升。

四年多的时间,门口葛村57户贫困户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帮扶前的不足4000元提高到2019年末的13910元;整村于2019年底正式申请退出贫困序列。

门口葛村如何实现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的蜕变呢?

      一、抓好产业扶贫,找准符合村情实际的稳定脱贫路子。

      一是由政府牵头,将扶贫产业引导资金投入173万到东莞市麻涌镇自来水厂,投入128万到惠来县油茶种植项目,预计每年为村贫困户带来24.14万元收入。二是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广东银保监局驻村工作队投入自筹资金71.2万元,在门口葛村休闲广场、村址两处设置光伏发电设备,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6万多元。三是打造“一村一品”项目。村两委牵头设立贫困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建立荔枝种植示范基地,广东银保监局驻村工作队提供补贴资金、种植培训、组织采购等支持。四是村经济合作社与揭阳市港峰酱料有限公司合作生产扶贫酱料项目。2020年1月启动以来,产品品质得到普遍认可,获利润约6.8万元,今年将继续推出2个新的合作产品供选购。

      二、注重教育扶贫,配齐配强学校软硬件。

      在扶贫过程中注重同步扶志扶智。门口葛村在广东银保监局驻村工作队大力扶持下,累计投入资金60多万元,对门口葛小学软硬件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改善贫困村教育条件。每年除财政教育补助外,广东银保监局驻村工作队通过广东银保监局系统自筹资金每年按照大学每人3000元、高中每人2000元、初中每人1200元、小学每人800元的标准,累计向全村贫困户在读子女发放助学金14.12万元。

      三、抓好金融扶贫,发挥行业优势建立起特色扶贫机制

广东银保监局指导保险机构为门口葛贫困户量身定做“扶贫保”产品,2018、2019年连续两年投入保费资金合共约17万元为全村所有贫困户提供个人意外身故、伤残、意外医疗、重大疾病、住院津贴等一揽子保险保障,使贫困户小病没负担,大病有兜底,重病后基本生活有保障。

      四、抓好新农村建设,不断提升和优化贫困村人居环境

      (一)打好新农村建设第一枪——“三清三拆三整治”,勠力解决农村脏乱差的老大难问题。2018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东银保监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门口葛村大刀阔斧斩除人居环境“乱麻”,应拆尽拆,拆建结合,按时保质做好村内雨污分流及巷道硬底化建设,对闲置厝地、荒废园地种植蔬菜瓜果;合理规划家禽饲养用地,建设村休闲文化广场、老年人休闲活动中心、公厕、环保厕所等,打造美丽、整洁、宜居乡村。

      (二)强化文明风尚氛围营造,传承文明乡风,守住乡情。

      门口葛村利用村居房墙面创作个性化墙绘,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尚标语等内容,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关心和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葵潭镇将巩固取得的建设成效,紧密联系帮扶单位,整合多方资源,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继续加大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力度,探索适合各村发展实际的振兴路子。

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