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战疫一线系列报道】(19)蔡增雄:战“疫”一线的“排雷兵”

【惠来战疫一线系列报道】(19)蔡增雄:战“疫”一线的“排雷兵”

【编前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我县上下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了许多为"大家”、舍"小家”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及其典型事迹。

近期,惠来县委宣传部、惠来电视台在《惠来新闻》开设"惠来战疫一线”栏目,从2月6日开始陆续推出惠来县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普通群众等先进个人和集体的系列报道,动员全县人民学习先进,增强信心,众志成城,共同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天推出的是第十九篇《蔡增雄:战“疫”一线的“排雷兵”


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承担着来院就诊98%以上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从信息登记、流行病调查,到分诊、采取标本核酸检测等,都需要医护人员全程参与,工作不仅繁忙,更主要的是要直面被感染的风险。而负责这项工作的是从事发热门诊工作近20年的资深内科医师蔡增雄同志。他在2003年国内发生“非典”时,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出诊,专为发热患者服务,直到完成“非典”疫情防控任务,他仍要求留守在发热门诊,而且一呆就是十七年。

春节前夕,全国各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蔡增雄主动向院领导请命,要求春节由他值班,担负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发热门诊工作,理由是他对发热病人有着丰富的鉴别诊断经验,加之春节回乡人群多,冬季感冒发热病人多发,他能更好更快对发热病人作出诊治方案。于是,他从除夕到现在,一直坚持每天值班12小时。

每天上岗前,蔡增雄都要仔细地“武装”好自己。

防护装备对医生来说是一种保护,但同时也给蔡增雄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闷热、呼吸不畅以及护目镜、口罩给额头、脸部带来的疼痛感,让工作中的他时刻都在饱受“煎熬”,但为了节省耗材,他经常是换好防护服进去基本上一整天都不出来。为了避免少上厕所,经常是少喝水,甚至是不喝水。

据统计,仅在春节期间的一周时间里,他共诊治发热病人180多例。在诊疗过程中,哪怕病人再多,他都丝毫不敢放松,要对每个就诊患者的接触史、病史等个人信息进行详尽询问及登记在册,以确保不错漏任何一个疑似病例。

对于工作量大、强度大、超负荷工作的蔡增雄,院领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多次要求医教部门给他安排停班体息,但蔡增雄都回绝了。

蔡增雄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医护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奋战在第一线,筑起了发热门诊的一道“铜墙铁壁”,不折不扣地完成作为一名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