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农村(3)】惠城镇五福田村:腊腊党旗红 旧村添新绿

编前语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各地农村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实现村道、巷道硬底化、雨污分流、垃圾日清,村容村貌持续改观,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美丽宜居,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为展示全县各地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和畅惠来”现推出【新时代新农村】专栏,敬请关注。请看第三篇:《惠城镇五福田村:腊腊党旗红  旧村添新绿》

惠城镇五福田村地处大南山革命根据地中心地带,北与普宁市交界,背靠大南山珍珠廉峰,是全县海拔最高的村落,也是革命老区、“红色村”和新时期省定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

彭湃同志塑像矗立在红星文化广场中央

近年来,五福田村始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第一位,充分利用广东省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有利契机,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绿”衬“红”,“红”“绿”结合,将革命教育与生态开发相结合,将荒芜土地建成观光景点,打造以红色革命文化历史为底色的乡村旅游路线。

成片的油菜花海成为游客的打卡点

昔日的五福田村口门脚田,一片荒芜,杂草丛生,如今焕然一新,建成红星文化广场。广场中央矗立“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同志塑像,与村落古庙、小溪绿道交相映衬,错落设置军民鱼水情雕塑群,让游客在休闲歇息的同时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广场背后是广阔的油菜花海,由于海拔较高,花期相对周边滞后,让五福田油菜花海更具观赏特色,引来众多游客。

根据五福田“红色村”品牌建设计划,后期规划建设环溪步道、桃花源、花海茶室、东江特委展览馆、荷塘月色廉洁公园、英雄瀑布等观光景点,第一期和第二期工程计划投资约1500万元。部分景点已进入建设或接近完工状态。

经过三清三拆,村容村貌愈发整洁

五福田红色旅游景区定位清晰,发展目标明确,村内主要革命遗址有黄竹尖石洞东江特委办公旧址,红军47团团部遗址,红二、四师红军医院旧址,林德崇烈士故居等红色文化资源,在推进红色村建设的同时,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增设种养、采摘等农事体验和体验式革命实践活动,让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在发展红色旅游中达到文化红、生态绿、农民富的目的。 

异地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投入250万元,累计为五福田村集体和有劳动力贫困户创造收益共34万元。

五福田村生态养殖基地:该项目养殖生猪900多头、鸡鸭500多只,每年为村集体实现分成收入2.4万元。

农网改造项目:通过农村配网和电表改造,有效提升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性。

公共照明建设:投入32万元,在村内安装20根灯杆,加大改进村公共照明条件。

五福田红色村主题标志:村口屹立的红色村主题标志,彰显了红色文化主题。

红星文化广场:红星文化广场位于村口,是五福田村红色旅游路线第一站。

彭湃雕塑:红星文化广场中央矗立着“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同志塑像。

军民鱼水情雕塑群:红星文化广场周围布置着军民鱼水情雕塑群,与小溪交相映衬。

油菜花海:油菜花长势喜人,引来无数游客观光取景。 

红色文化宣传设施:红色文化墙和党建宣传摆件在展示着五福田村红色革命历史的同时,宣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五福田文化活动中心:投入127万元,建成五福田村民活动中心,作为村民文化活动场所。

村卫生设施:建设垃圾屋、公共卫生间和卫计室,提升了村公共卫生水平。 

村治安亭:开展平安乡村建设,改善村治安条件。

村容村貌:村居外墙焕然一新,进行巷道硬底化、户厕、雨污分流等改造,开展“三清三拆”,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群服务中心:对村小学进行建设改造,作为村党群服务中心。

后山水库: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好村民饮用水水源。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