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6月29日至3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我县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东升带队,县人大环资工委成员、有关县人大代表组成。市生态环境局惠来分局、县水利局、县卫健局有关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中央环保督查点顶溪水库大尖山石场整改落实情况,县第三人民医院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情况,县第二人民医院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情况,葵谭镇中心卫生院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情况,龙江河水质情况。并分别在周田、隆江、溪西召开分片座谈会,听取全县东片、中片、西片各镇与大南山侨区领导汇报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打算。

  我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保证饮用水源水质安全、防治环境污染、遏制人为生态破坏为重点,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管理职责,切实开展环境监管和综合整治,较好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2019年,我县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空气质量优于二级,主要江河和重要水库水质保持优良,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做好黄光山自然保护区和顶溪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整改工作,做好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转移处置工作,力促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管理及处置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和水事违法行为,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

  

  经过实地察看,分片听取各镇、区情况汇报后,县人大调研组在市生态环境局惠来分局召开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工委主任委员陈创强主持。县政府副县长胡锡潮、市生态环境局惠来分局局长林俊新汇报2019年全县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目标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县水利局党组成员王俊松就我县切实做好水环境保护工作做了汇报。县卫健局副局长吴婵珍做关于对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管理的情况汇报。参加调研活动的领导、县人大代表纷纷做了发言,就如何进一步完成环境保护目标、切实做好水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工作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胡锡潮在会上感谢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工作的支持,针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表示今后我县将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治力度,加大水污染防治管控力度,继续开展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特别是做好考核断面的整改,确保考核达标。

  

  李东升在座谈时,肯定县政府对这项任务高度重视、目标明确、工作措施得力。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加强领导,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突出重点,加大处理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力度,特别是要做好中央环保督查点的整改落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医疗废物废水处理,规范畜禽养殖;要补齐短板,全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要压实责任、严格执法,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