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 | 新时代 新农村 新惠来——盘点脱贫攻坚的“惠来模式”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揭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惠来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将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走进新时代,建设新农村,擘画新惠来,全县人民昂首阔步走在致富奔康的大道上。

  一、走进新时代

  惠来县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实施“头雁工程”,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县73个省定贫困村通过建强村级党组织这个主心骨,踏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

  

  溪西镇鲁阳村党建文化公园

  

  鳌江镇山栗村党建文化公园 

  

  靖海镇资深村党建文化墙 

  

  

  仙庵镇华清村党建主题文化广场 

  

  

  惠城镇石古村党建文化广场 

  

  周田镇青洲村党建文化墙 

  二、建设新农村

  结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惠来县首推“农民工匠”模式,“多、快、好、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每个建设项目可节约30%-40%资金,建设工期大大缩短。惠来县“农民工匠”模式得到省农办和国家农办的充分肯定。

  如今,惠来形成了北部以五福田、林樟、石古等村为代表的革命红色示范村;南部沿海以铭东、沟疏、资深等村为代表的蓝色示范村;西部以邦庄、孔美、长埔等村为代表的绿色示范村。首批建设115个美丽宜居示范村(省定贫困村73个),社会主义新农村换新貌、展新颜,生态美、乡村美、生活美成为惠来新农村的一张亮丽名片!

  

  

  省定贫困村、红色村:惠城镇五福田村 

  

  

  省定贫困村:靖海镇资深村 

  

  省定贫困村:仙庵镇华清村 

  

  省定贫困村:周田镇青洲村

  

  

  省定贫困村:东陇镇北山村

  

  省定贫困村:隆江镇孔美村 

  

  省定贫困村:隆江镇邦庄村

  

  省定贫困村:靖海镇后湖村 

  

  省定贫困村:靖海镇厚山村

  

  省定贫困村:惠城镇石古村 

  

  

  仙庵镇仙庵村 

  

  

  前詹镇铭东村 

  

  

  华湖镇惠园 

  

  葵潭镇长埔村

  三、擘画新惠来

  通过发展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和现代农业产业,惠来县“631”产业扶贫开发资金投入4.9亿元,产业项目遍布七大类共348个项目,涉及参与有劳动能力贫困户6375户30509人,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年创造收益3500多万元。现代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助推贫困户脱贫奔康的同时,也为惠来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带来新希望。 

  (一)用好用活产业扶贫资金

  

  

  养殖类项目107个。图为千亩鲍鱼养殖产业。 

  

  种植类项目89个。图为千亩胡萝卜产业。 

  

  固定收益类项目95个。图为扶贫车间。 

  

  

  光伏类项目24个。图为光伏产业。  

  

  加工类项目7个。图为粮食加工生产基地。 

  

  

  

  

  旅游类项目10个。图为扶贫产业生态农业观光园。 

  (二)大力发展数字农业

  通过发展数字农业,惠来县积极探索“网络节+云展会”新模式推动惠来名特优新扶贫产品走出去,拉动消费扶贫,加快农民致富增收、脱贫奔康步伐! 

  1.惠来鲍鱼“游上线”。

  

  “南有惠来鲍。”惠来地处粤东沿海,良好的水质非常适合养殖鲍鱼,目前惠来年产鲍鱼苗40多亿粒,年产值超15亿元,是广东鲍鱼主产区之一、全国优质鲍鱼的著名产地,该项目投入扶贫资金7000多万元。 

  

  惠来县养殖的鲍鱼非常肥美可口。 

  

  2020年6月12日—18日,惠来县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暨惠来名优特新农产品云展会”,通过云直播、云展示、云连线、云贸易等方式推广惠来扶贫产品—鲍鱼。开幕式当天,有上百家企业产品上线,在短短几小时内,意向签约金额超过1亿元。

  2.黑皮冬瓜“展风采”。

  

  惠来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冬瓜,出产的冬瓜个大皮薄又香甜,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青睐。目前全县冬瓜种植面积达2.5万亩,产值2亿多元。

  

  2020年1月,惠来县成功举办首届冬瓜王大赛。

  

  在惠来县首届冬瓜王大赛上,当地一位瓜农种植的一个重37.85千克的黑皮冬瓜荣获“冬瓜王”。 

  3.惠来凤梨“名世界”。

  

  

  惠来拥有特殊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出产的凤梨果实浑圆,果肉金黄,果汁饱满,非常香甜可口,产品驰名全国。惠来凤梨种植历史悠久,现有种植面积5万多亩,年产值约5亿元,投入扶贫资金2000万元,带动860户4334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青年歌唱家郭涛在惠来凤梨产业园里摘凤梨、推介惠来凤梨。 

  

  2020年7月,惠来县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惠来凤梨网络节暨云展会。活动结束后,惠来凤梨名声大噪,价格水涨船高,收购价格从原来的每斤1.5元左右上涨到3元左右,涨幅100%,贫困户得实惠。

  (三)贫困户绽放幸福笑脸

  惠来县委、县政府通过实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各种方式,让惠来各地的贫困户脱贫奔康。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日子越来越好,幸福洋溢在脸上…… 

  

  “共产党好啊!”

  

  “我们住上新房子啦!”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