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农村 新惠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惠来经验

  图片

  惠来县靖海镇资深村文化公园。(来源:受访单位供图)

  近年来,惠来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探索形成具有惠来特色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路径,被评为2020年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2020年9月,省委书记李希到惠来调研时,充分肯定了惠来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的工作成效。

  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一是农业更强了。大力发展精细农业,积极推动农业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化,探索数字化,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业产业项目27个。扎实推进南药、凤梨、鲍鱼、种禽4个现代农业园和10个农业万亩种养基地,打响惠来特色农产品品牌。其中,惠来荔枝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国家地标产品”。

  二是农村更美了。扎实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四好农村路”等工作,全县115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占惠来村庄的41%。打造了北部“红色”、滨海“蓝色”、西部“绿色”三条新农村建设示范带,逐步形成了串珠成链、织线成网的美丽乡村建设布局。铭东、溪东两村分别被评为“全省文明村镇”和“全国文明村镇”。

  三是农民更富了。7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万元,贫困村集体收入平均达到28万元。积极抓好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通过“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和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切实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特别是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系统谋划、示范带动、注重创新

  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过程中,惠来县特别注重谋划、示范与创新。

  系统谋划。一是系统谋划“三农”工作,坚持党建统领,“三位一体”抓好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各项工作;落实组织和人才保障,优先提拔和配备“三农”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系统谋划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主要依托4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0个农业万亩基地,大力发展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三是系统谋划资金使用,坚持把钱用在刀刃上,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工作机制,统筹各类新农村建设资金;坚持多方筹资,通过乡贤捐资、上级补资、群众投工等渠道,多方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示范带动。一是领导带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三农”工作上投入主要精力,坚持“一线工作法”,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深入农村一线督促检查指导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典型引路。引导各地选择基础和条件较好的村作为示范,每个镇(区、场)打造几个先行点,以点带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三是互相比拼。通过举行县级层面的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工作氛围。

  注重创新。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一是创新设施建设模式。探索创新“农民工匠”做法,“多快好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工匠”缩短工程时间,节省成本约35%,同时为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提供机会。农民日报社主办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公众号和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对该做法进行宣传推介。二是创新卫生管理模式。运用一个主体、一套标准、一片范围、一张任务清单、一周一次义务劳动、一月一次督查考核“六个一”措施,健全改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三是创新产销对接模式。成功举办了冬瓜王大赛及惠来鲍鱼、荔枝、凤梨等“网络节+云展会”和首届“粤菜师傅”美食节,拓展了农产品批发和零售市场,推动传统农产品走向云端强起来。惠来“网络节+云展会”模式被省农业农村厅专门发文推广,并在2020年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省十一届农博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推介。

  接下来,惠来县将站在新起点,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5年见到显著成效”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人、财、物”等资源要素向乡村倾斜,让美丽乡村成为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和产业强县的鲜明底色!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