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惠来:扎实抓好凤梨产业链“链长制”创建工作 完善产业链条 壮大凤梨产业

  今年以来,惠来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农业产业链工作,切实抓好凤梨产业链“链长制”创建,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做大规模,不断提升凤梨产业整体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争取创建惠来凤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把发展“凤梨经济”作为农民创收致富的重要路径,推动“五彩惠来”产业振兴战略落地生效。

  图片

  据了解,惠来县是广东省凤梨产区之一,县内凤梨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近10万吨,产值达5亿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近年来,为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惠来县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广东壹加捌现代高新农业有限公司在葵潭镇建设凤梨产业园,该产业园2019年被认定为“揭阳市十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并列入“惠来县10个万亩种养基地”之一,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带动1.5万户农户开展凤梨种植,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目前,惠来县凤梨种植已具备一定规模,有力带动了区域经济增长和农户增收。

  图片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惠来凤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凤梨产业整体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惠来县提出,要坚决落实产业链链长负责制,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工作协同,建立健全产业链链长工作协调机制,协力推进凤梨产业链发展;依托省内外研究机构和智库力量,为产业经济、技术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企业更多支持,推动惠来凤梨产业链企业做大做强。同时,要强化调度督导。凤梨产业链链长制办公室要牵头协调,加强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和主要平台的统筹调度,实行“一月一调度”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调度会,总结阶段成效,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构建推进产业链发展的长效常态机制。对产业链摸排出来的困难和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制度,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方式帮助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把凤梨高质量发展纳入各部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考核内容,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大指导凤梨产业链链长制推进力度。

  惠来县还提出,要坚持品牌化经营发展思路,打造“惠来凤梨”区域品牌,组织申报“惠来凤梨”地理标志产品或区域公共品牌,加大对经营主体开展品牌创建的支持力度;加强创新创业引导,在凤梨产业园核心发展区,建设专业化双创孵化基地,将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在园区进行转化,带动返乡下乡人员进入园区创业;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开放,引进一批竞争力强、有影响力的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企业,让区域经济活起来,同时鼓励经营主体建设具备出口标准的凤梨标准化生产基地,积极申报出口农产品基地,促进优质凤梨走出去。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