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赋能乡村振兴,惠来岐石镇发展“虾兵蟹将”特色产业

  夏吃虾、秋品蟹,是惠来县岐石镇的人间日常。近年来,岐石镇利用依山傍海的自然环境和区域特色,做活“水”文章,形成了以虾蟹为主导的“绿色水产”产业链,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吃”出了新境界。以岐石村塭虾、览表村膏蟹为龙头的岐石镇虾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兀现。

  而今,走进岐石,一眼望去,塭虾、膏蟹池塘如镜,蓝天白云倒映在池塘中,一片田园风光;虾大蟹肥,稻浪金黄,村庄秀美,从生活美到环境美,一幅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组成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徐徐展开。

  图片

  产业发展,虾兵蟹将露峥嵘

  岐石镇位于惠来县西南部,濒临南海,属南亚热带季风伴海洋性气候,全镇地势北高南低,年平均气温21.8℃,年日照2039小时,年降雨量1760.4毫米。多处地区区域内无污染源,土地肥沃,咸淡水养殖资源十分丰富,水质清冽,水中微量元素和微生物环境独特。历来当地农民都借助海、淡水资源养殖虾蟹,其中尤以岐石塭虾、览表膏蟹养殖较为出名。

  夏至时分,我们驱车来到位于惠来县岐石镇岐石村的惠来县粤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陈乙锋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带我们来到虾池,让员工打捞一网塭虾,一网上来,网里全是活蹦乱跳、色泽自然有光泽、半透明体的塭虾。陈乙锋介绍,岐石塭虾就是南美白对虾品种,公司有8个养殖池,面积550多亩,“我们购进的塭虾苗质量优越,所以成活率较高。每个养殖池都配备了专业的仪器检测水体酸碱度,以保证塭虾健康的生长环境。从放虾苗至可收成历经两个多月,塭虾长度达10厘米时,便可售卖。”公司所养殖的塭虾走的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销售路线,大部分运输至汕头市加工厂进行代加工。

  图片

  现年32岁的陈乙锋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岐石镇人,他的父亲有着20余年的养虾经验,自小耳濡目染的他,从20岁开始传承父亲的养殖业。目前,惠来县粤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运营模式,除清池时间外,公司每年养殖3季,塭虾年产量200多吨,粤新水产公司养殖的岐石塭虾先后多次受邀参加省、市农特产品展会及直播节,还于2020年参展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将岐石镇的农特产品带向更大的国际舞台。

  近年来,岐石塭虾是不少村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为什么岐石塭虾在虾类中能脱颖而出?独特的自然禀赋,造就岐石塭虾、膏蟹成为水产养殖南美白对虾、螃蟹中的“最强王者”。

  “岐石镇已初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点’的东片千亩番薯、中片千亩塭虾、西片千亩膏蟹的三大农业基地,以专业种养合作社为“面”的辣椒、萝卜、黄瓜、荔枝等的农产品生产格局,岐石水产养殖与农田经济作物产业强强联动。”岐石镇党委副书记林坤镇陪同采访时介绍。

  土地盘活,经济效益最大化

  火热的夏季,处处涌动着发展的浪潮。过去,虾农们没有充足的资金购买虾苗,便选择减少投入以预防风险,这便导致塭虾产量下降,影响各方收益。去年以来,岐石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党建引领,选准岐石村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的试点村,对村集体670亩养虾的“塭虾池”进行重新交易发包,每年为村集体创造收入73.7万元,比原来发包价格每年增加近53万元。

  为确保重新交易发包达到预期目的,镇委、镇政府在深入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否决了岐石村委原计划每亩350元的竞拍底价,确定以每亩1000至1200元作为合理的价格区间,将发包底价定为1000元进行竞价;同时,规定重新交易发包合同期为5年,实行“一租一押”的承包方式,确保每年村集体都有经济收入,从而增强了农户对塭虾种养的生产积极性,降低农民投入风险,解决部分缺资金农户进行塭虾养殖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辐射带动全镇农户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良性循环。

  岐石镇通过以岐石村为试点对集体资源进行盘活重新交易发包,一方面避免了集体资源贱拍,有效防止承包者竞拍后再层层进行发包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也有效防范腐败风险;另一方面避免了一次性收款等“杀鸡取蛋”式的短期行为,减少了承包者的投资压力,实现双赢。

  在今年的撂荒土地排查中,发现和双村“金东寒”30亩土地近年来处于撂荒状况,经村民及老干部确认该片土地为村集体所有,过去由周边村民种植,后因灌溉用水问题而抛荒。经和双村“两委”干部会议并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确定对该片土地以每年每亩500元的底价、采用“一租一押”的方式,流转期限为10年进行土地流转。该方案经镇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后进行公告,并委托镇资产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流转。

  上个月在岐石镇资产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现场竞投,竞投过程严格按照公开透明开源则进行,经过竞投人近30轮的举牌竞价,30亩撂荒土地流转金底价由每年1.5万元(每年每亩500元),竞投到每年7万元(每年每亩约2333元),既实现了农村集体资源保值增值,又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美丽家园风尚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岐石镇历来有“咸水头淡水尾”之称,通过近年来大力推动塭虾养殖业发展,全镇水产养殖虾蟹面积5000多亩,年产值达1.12亿元,而且将塭虾养殖基地化、岐石塭虾品牌化,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共同富裕的步子越走越实在。

  图片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炊烟升起,虾蟹下锅,觥筹交错背后,是岐石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的明显成效。

  既要丰收,也要风景。美丽圩镇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近年来,岐石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深耕蟹虾产业,大力推广和发展名特优水产产业,全力打造水产养殖、加工、物流、美食等蟹虾全产业链,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规划走在前,行动有方向。岐石镇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只是其积极规划乡村振兴蓝图的一个缩影。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们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岐石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以慈云大道改造亮化工程作为切入点,走亮化乡村振兴之路。

  道宽人兴,路好财旺。今年来,投入700万元拓宽慈云大道,将慈云大道由5米拓宽至12米。目前,岐石镇正抓紧推进道路两旁绿化道与人行道的修建,打造美丽圩镇;近期,已洽谈引资500万元投入岐石市场改造建设。道路改造亮化工程是现代农村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慈云大道改造亮化工程不仅改善了圩镇的基础设施,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而且让村民从中得到实惠,从而提升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认识和支持。

  “岐石镇将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做大做强塭虾、膏蟹产业链,做活实体经济,朝着‘建设布局新、生态环境优、产业发展好、增收带动强、文明风尚美’的目标,持续深耕厚植,努力打造岐石镇安居乐业美丽家园。”岐石镇党委书记方汉林对做大做强蟹虾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信心满满。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