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五宝】把产业做大做强,联农带农奔小康

  “嘟嘟嘟……”7月26日,西斜的骄阳下,一辆红色的三轮货车载着工人们开足了马力爬上半山腰,甩着滚滚黄尘,一头扎进了漫山苍翠的凤梨中。在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的惠来县凤梨产业园核心示范基地,李阿姨和工友们开始了下午的劳作。

  图片

  就近就能就业,增产还能增收

  “现在正值凤梨的收获季,活儿多,工资也比较高。”李阿姨和她的工友大多是来自葵潭镇及周边的农村地区的留守劳动力,得益于当地凤梨产业的发展,他们在家门口找到了增收的渠道。广东壹加捌现代高新农业有限公司的种植负责人杨如炎介绍:“种植基地现有长期固定劳务人员十多名,都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在这里工作平均一个月能有五千多元的收入!”

  据了解,为加快提升惠来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做大做强区域特色农业产业,2018年惠来县委、县政府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广东壹加捌现代高新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创建惠来县凤梨产业园,创建范围覆盖葵潭、隆江、神泉等镇,凤梨种植面积约5.35万亩,占全县的90%以上。2021年惠来县凤梨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壹加捌公司积极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优先为有经济困难的家庭劳力提供在产业园内长期就业的机会,累计照顾当地农户劳务用工达2万人次以上,且劳务工资按照每人每天不低于200元的标准支付。

  图片

  平时负责田间除草、施肥和灌溉等工作,每天可拿到200块工资。李阿姨说,6月至9月是惠来凤梨的收获季节,需要帮忙套袋、采摘等工作,并且由于这段时间天气炎热,工作量大,每天的工资在300元以上。

  “早上凌晨5点半开始采摘,到了9点阳光变得热烈了就收工。”李阿姨的工友黄伯介绍道:“下午通常从三四点一直忙活到傍晚七点,今天的任务是给快成熟的凤梨套袋。”他从袋子里拿出一个纸袋,熟练地给小小的、圆墩墩的凤梨穿上。凤梨喜好散射光,长时间烈日直射会灼伤凤梨。“卖到周边市场的需要去掉顶芽后再把周围的叶子扎起来把果子包住,遮光。而卖到远一点地方的则需要留住顶芽套上纸袋,这样可以保存得久一点。”黄伯介绍道。在这里的农户俨然都已成为种植凤梨的专家和能手!

  收购价格有保障,一亩收入上万元

  同在产业园内务工的杨大哥自己也种了100亩的凤梨。“以前在东莞种过几十亩凤梨,但是效益低下,只能勉强维持工人的工钱,所以很快就放弃了。”今年37岁的杨大哥难掩心中愉悦,笑着向南方农村报记者介绍道。近年来惠来凤梨产业蓬勃发展,壹加捌公司创建惠来县凤梨产业园,不仅打响了惠来凤梨品牌,还带动了周边种植户增产增收。

  图片

  原来,杨大哥的父亲曾在当地租下100亩的土地种植凤梨,但是后来由于收益低下也撂荒了。2020年,首届中国惠来凤梨网络节暨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在惠来凤梨产业园举行,大大提高了惠来凤梨的知名度,吸引了大批采购商慕名前来采购,推动凤梨收购价提升。“2018年以前的收购价也就七八毛钱一斤,到2020年已经达到3.5元了!”

  当时,在产业园务工的杨大哥了解到,壹加捌公司采取了与农户签订农产品保底价购销合同的方式,保障农户种植凤梨的收入不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壹加捌公司还为农户提供优质的种苗和肥料,每年收获期结束后再从收购的凤梨中扣除种苗和肥料等的费用。杨大哥种的100亩凤梨当时就是跟壹加捌公司买的种苗。

  “每亩凤梨每年产量在4500斤到6000斤之间,跟公司签的保底价是3.5元,是过去的市场价的4倍!除去公司提供的种苗和肥料成本,每亩地还有1万多元的收入!”他笑道:“平时公司还能免费给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方面的服务,自己一有时间也经常来产业园内上班,还能学到了不少种植的技巧。”

  打响品牌提高价格,新业态带来新发展

  “近几年市场价高,很多农户都选择自己卖。”壹加捌公司朱晓鸣副总经理介绍:“这都要归功于惠来凤梨品牌建设的成功。”据了解,当地政府和壹加捌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打造自有云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平台,与专业市场、商超终端建立长期合作,逐渐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服务体系。此外,还通过举办“凤梨文化节、乡村灯光节”等节庆活动,开展凤梨产销对接会、农产品推介会,利用主媒体新媒介,拓宽营销传播渠道。

  在葵潭镇青坑村委会门前广场边,一位皮肤晒得黝黑的青年光着膀子坐在一大堆凤梨中间,一手熟练地拣起沉甸甸的凤梨看了看,一只手拍了拍,确认是个好凤梨后将果子放在一边准备装袋。

  图片

  “卖1斤提成1毛钱,一年的收入超过20万吧。”小伙就来自村里,名叫黄国梁,今年25岁,是壹加捌公司的销售员。他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以前没有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但是近几年的线上订单猛增,每天早上公司根据订单量把新鲜采摘的凤梨运过来,他这边经过挑选,就打包发货。作为村里的年轻人,他也曾在外面打拼过,后来发现近年来家乡的凤梨产业发展得很好,就决定返乡发展。黄国梁家种了几十年的凤梨,他很轻松就可以从外表判断一个凤梨的品质,加上对电子产品比较熟悉,他很快就上手了这份工作。

  谈及家乡凤梨产业的发展,黄国梁介绍道:“虽然村里种了很多年的凤梨,后来因为收益太低,很多人都不种了。但是近两年惠来凤梨价格提高了不少,村里很多人都开始复种凤梨了,种植规模在不断扩大。”

  图片

  据了解,惠来县凤梨产业园坚持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先进管理理念,积极联合农业专业合作社、凤梨种植大户,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势,不断完善产业管理体系,在做大做强凤梨产业的同时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