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惠来聚力“五色”绘出多姿多彩乡村振兴新画卷

  面对新时代乡村振兴“赶考路”,惠来将如何乘势而上,在新征程中当好新时代“答卷人”?2021年1月,惠来县被评为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同年12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中,惠来以推行“农民工匠”模式,实现公共服务建设项目落地“多快好省”,再次荣登全国榜;2022年4月,惠来县入选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

  一组组亮丽的数据、一项项丰硕的成果,印证了惠来近年来极不平凡的辉煌历程。惠来县聚力红色、绿色、金色、蓝色、橙色,“五色”并举创特色,彰显“农”味,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图片

  聚力红色固本,传承革命基因

  惠来县地处粤东沿海,背靠大南山南麓,枕山面海,现存革命遗址较多,遍布全县各地。其中,惠来大南山革命根据地是全省唯一的革命根据地——海陆丰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

  惠来县因地制宜,深入发掘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背后蕴含的真理力量,大力打造红色村,并积极塑造惠来红色旅游品牌,重点打造惠来北部一系列革命红色示范村落。目前,已形成以五福田、林樟、河田、石古等村为代表的革命红色示范村,由点到面,串珠成链,连起了包括大南山革命纪念馆、东江特委历史展览馆、大南山革命石刻标语遗址、五福田村红星广场、圆墩村九十八烈士纪念碑广场等一系列旅游景点。

  立足红色教育基地的资源禀赋,惠来县积极探寻红色教育基地在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中的实现路径,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蕴含的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通过“党日+探寻红色印记”“党日+实地观摩”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在寻访红色足迹、传承优良传统、践行初心使命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聚力绿色强基,打造宜居环境

  乡村振兴,美在生态。生态是惠来发展的最大优势,绿色是惠来发展的最美底色。惠来县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改善,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拉开生态宜居的大幕布。

  图片

  侨园镇孔子广场。

  惠来县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形成绿色的生活生产方式,让群众参与到美好家园的建设中来。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力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目前全县村庄保洁覆盖面覆盖率基本达到100%;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在全县创建115个美丽宜居村和东部沿海示范带,打造北部红色、东部蓝色和西部绿色“红蓝绿”三条旅游线路;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将全县15个镇区纳入实施范围,紧紧围绕打造“两个中心”目标任务,按照“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明确美丽圩镇发展路线、扩大美丽圩镇建设成效”三步走的工作思路,借力帮扶单位谋划美丽圩镇创建,实现从“脏乱差”到“绿净美”的转变,推动镇村同建同治同美,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惠来。

  图片

  聚力金色招牌,产业提质增效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惠来县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整治撂荒地,让荒地真正“活”起来、种下去,托稳粮食饭碗,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

  产业兴旺给农村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基础,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底气。通过盘活资源,用好乡村振兴“新引擎”。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点”上强龙头,培育示范产业。创建南药、凤梨、鲍鱼三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21家,省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1家、市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8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8家;“线”上创特色,打造本土品牌。荔枝获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优秀政务服务奖、最有价值荔枝区域公用品牌,鲍鱼荣获2021“粤字号”农产品百县百品县域公共品牌“优秀品牌”称号;“面”上新技术,助力数字营销。扎实推进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探索升级“惠来五宝”网络节+云展会模式,并积极打造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ITOE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等云展会“数字天幕”五大矩阵,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实现农产品营销体系升级。

  图片

  靖海鲍鱼。

  图片

  惠来凤梨。

  图片

  惠来荔枝。

  图片

  聚力蓝色卫农,守护质量安全

  惠来县强化“数字力量”,制定了《惠来县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规划(2022-2025年)》,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南海蔚蓝的海面上,惠来一艘艘渔船面向浩瀚大海,沧海一舟激流中撒网。全县700多艘渔船全部配备北斗卫星船载终端、AIS防碰撞系统等数字设备,这些都是惠来渔民的“护身符”和“保护神”。

  近年来,惠来县坚持“守底线”“拉高线”同步推,“保安全”“提品质”一起抓。以不发生重大农产品安全事故、保障权益保障群众消费安全为目标,持续加强农产品检测体系建设,加强质量监督检验测试站硬件建设,获得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和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CATL)“双认证”;构建“县—镇—村”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不断对全县农产品农药残留进行检测,根据不同季节和种植品种,扩大检测覆盖范围,提高每月检测频次,检测对象覆盖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示范基地和种植散户,为全县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图片

  聚力橙色破题,提高人才创新

  人才聚,则乡村兴。美丽富饶的惠来,坚持用新时代的最强音吹响“人才强县”战略的号角,在这片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的黄土地上奋战正酣,砥砺前行。

  储备人才,建好乡村振兴“智慧库”。近年来,惠来县着力在人才培育上破题发力,以为人民服务、为“三农”服务的培训宗旨,聚力农民“职业技能提升”“村民素质教育”“村民创业发展”三方面,对全县农业各产业带头人及骨干人才进行“理论+实训”系统性培训,培育了39名“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成为推动惠来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同时在人才引进上破题发力,以实现农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目标,加强与涉农高校、职业院校战略合作,先后设立惠来县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惠来县华深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引导农业科技创新要素向产业一线聚集。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惠来县通过聚力“五种颜色”,擦亮乡村振兴的初心底色,以初心赢得民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为开拓更加恢宏壮阔的业绩厚积底气,彰显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壮阔的新征程上实现更大作为,蹄疾步稳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赶考路”。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