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个最”】惠来税务围绕“三个最”,打造税费服务“惠来样本”

  图片

  惠来税务围绕“三个最”

  打造税费服务“惠来样本”

  设立“便民微税厅”、上线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推出银税互动信贷产品——“税易融”、实现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这是惠来县税务局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个最”工作要求的一个个具体体现。今年以来,该局以“三个最”为着力点,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行智慧创新高效的税费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便捷、更加智能的纳税服务新体验,努力打造税费服务“惠来样本”。

  图片

  ▲ 惠来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设置“有问题 请找我”专岗,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

  >>>

  自助微税厅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内设立的“便民微税厅”是惠来税务推出的便民惠企举措之一。面积不到18平方米的微税厅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专门设置了资料填报区、等候休息区、自助办税区等3个功能区域,配备了4套自助办税设备,积极推行智慧办税服务模式,为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助力。此外,在葵潭、隆江、靖海、神泉4个自助办税厅也配备了4台自助办税终端,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成本。

  图片

  ▲ 惠来县税务局持续加强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我们还在县社保经办大厅增设了税务自助服务终端,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社保费清缴事项只需简单3个步骤,既便利又快速。”惠来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除了社保大厅内的自助机,近期‘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上也上线了税费业务,可自助办理清缴税费、个税证明打印等34项税费高频事项,打破了办税空间局限性,在家门口就能自助办税缴费。”

  图片

  ▲ 纳税人使用智能化自助办税终端。

  据悉,近期惠来县税务局还将组建志愿服务队前往全县“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部署场所进行流动辅导,现场答疑解惑,辅导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办理税费业务。

  图片

  ▲ 税务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税。

  >>>

  线上视频办税“零距离沟通”

  “线上视频咨询办税业务,感觉和在办税大厅办理一样,我还不用特意从佛山赶过来,又方便又安全。”佛山市东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伟彬说。这个颇受纳税人欢迎的视频办税服务依托的就是税务部门最新推出的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

  图片

  ▲ 税务人员使用V-tax系统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今年以来,惠来县税务局推出244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全力推广应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智能柜台、广东省电子税务局WEB端、微信“粤税通”小程序等方式,与税务人员实现远程音视频交互,一对一线上辅导,“屏见面”咨询问答,“零跑动”就能办理缴税业务,享受到智能化、非接触式、一站式办税的便捷优质办税服务体验。

  同时,建立“有问题 请找我”税费服务需求快速响应处理机制,在各办税服务厅和基层分局设置“有问题 请找我”专窗、专岗,常态化归集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需求,通过纳税人缴费人具体诉求解决机制和统一需求反馈机制,多级联动协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各方面涉税诉求,限期办结和反馈各类税费诉求,确保纳税人的需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图片

  ▲ 税务工作人员为纳税人解答疑难。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沟通渠道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安排专人针对重点领域、关键行业整理税收优惠政策,利用微信群等线上方式适时推送,开展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助力企业及时、准确掌握政策。”惠来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95%以上的业务可实现网上办理,从企业开办时的“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到企业经营时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合并申报”“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再到企业注销时的“即时办结、容缺办理”服务,网上办税的覆盖面继续不断扩大。

  >>>

  银税互动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良好的纳税信用是纳税人的重要“无形资产”。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纳税信用建设,推动“银税互动”服务,将纳税信用成功转化为企业的融资资本。

  惠来县驾航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就是“银税互动”服务的受益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营业额下降了近60%,经营压力倍增。“有了‘A级纳税人’这个身份,今年我们用‘税易融’贷的300万元很快就审批到账了,大大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惠来县驾航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企业的负责人张先生说道。

  为做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运用推广,惠来县税务局与惠来县农商银行实现纳税信用信息共享互用,推出了银税互动信贷产品——“税易融”,为惠来县诚信纳税的中小微企业经营提供周转资金,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72户次中小微企业通过“税易融”获得融资贷款,总金额超过2.5亿元。“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无形资产”变成企业账上的“真金白银”。

  >>>

  跨区域办税缴费“零”跑动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办理跨省业务非常不方便,现在有了异地电子缴税,直接网上操作,非常便捷。”中石油吉林化建广东石化分公司副经理宋先生在成功办理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后说。

  随着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规划建设的推进,特别是中石油炼化一体化及配套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众多省外建筑企业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跨区域涉税业务与日俱增,加上疫情形势复杂多变,随之而来的是出行安全风险增大、异地缴税难、耗用时间长、办税成本高等一系列难题。

  为解决省外跨区域经营纳税人的实际需要,惠来县税务局紧扣揭阳市委、市政府“三个最”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优势,依托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全方位优化省内外跨区域建安业纳税人“全事项网络化”办理流程,实现了电子化办理报验等跨区域涉税事项,用信息“跑路”代替纳税人“跑腿”。

  图片

  ▲ 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内设的“便民微税厅”,税务工作人员正在线上解答业务问题。

  以往,省外跨区域经营纳税人提供建筑安装服务在经营地预缴税款,需要将税费从注册地汇至经营地“待缴库税款”专户,再由经营地税务机关开具纸质缴款书将税款缴入国库,缴税入库环节多、链条长、耗时久。

  “我们通过缴税信息跨省部门交互、促进多方协同治税,省内外纳税人均可直接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签并验证划缴税(费)三方协议书,实现跨省实时扣税、银行端实时缴款查询和跨省异地全程电子退税,既便捷又安全,省外企业异地缴税再也不是问题。”惠来税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跨省缴库’无需‘跨省移步’的便民缴费方式获得不少好评。今年已有799户企业通过‘全事项网络化’套餐办理相关税费业务。”

  >>>

  聚焦更简更快优化办理流程

  “您好,您可以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申请新办纳税人套餐……”咨询电话里,税务工作人员正为新办企业解答税务登记的相关问题。

  阶段来,惠来县税务局积极推进落实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新办纳税人套餐”申请办理税务登记,“打包”办理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票种核定等关联业务。同时安排专人在规定时限内,专门对纳税人申请的税务登记及主要关联业务提前受理、一次办结,避免纳税人“多头跑、重复跑”。据介绍,2022年上半年全县新登记纳税人同比增长67%,税务登记事项平均办理时长压缩50%。

  图片

  ▲ 惠来税务邀请纳税人“零距离”体验便捷高效的智能办税“新模式”。

  除此之外,惠来税务还积极打造“税邮合作”模式,提供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暖心服务,2022年1~7月,为全县261户纳税人邮寄发票合计6505份,发票申领办理时间缩减至最快半日办结。

  惠来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严格按照《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积极推行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式’管理、推动办税事项容缺办理、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等措施,持续落实落细‘最多跑一次’‘一次性告知’和‘首问责任制’等制度,持续加强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片

  ▲ 惠来县巾帼文明岗。

    惠来县税务部门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紧扣市委、市政府“三个最”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推出更加优质、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新举措,为服务“一城两园”开发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