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惠来:打造数字农业标杆,让高质量发展更有“数”

  万象更新,岭南春意浓!

  各式各样的科技成为惠来农民的好帮手,琳琅满目的农产品直播带货变成吸引年轻人的新农活,功能强大的数字平台成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数字化,正深刻改变着惠来的乡村,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推动力。

  近年来,惠来县深耕“数字化”农业,以数字赋能农业产业全链条,连续三年高质量创新举办国际“网络节+云展会”,推动惠来“数字化”转型。惠来县“网络节+云展会”模式典型案例在2020年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和第十八届中国农交会上作经验分享;2021年1月,惠来县入选为全国第三批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2022年4月,惠来县入选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2022年12月,“惠来五宝”国际网络节+云展会模式在2022年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上荣获标杆案例……惠来,正以其卓越的数字农业成绩,打破人们对“粤东古邑”的固有印象,生动演绎出岭南春早、潮涌惠来的发展奇迹。

  首创模式,奋进号角响山海

  位于粤东沿海的惠来县,枕山面海,陆地面积125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328.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11.53公里。好山好水出好物,山水秀丽的惠来孕育了丰富优质的特色农海产品,荔枝红、凤梨黄、鲍鱼肥、鱼丸鲜、猪脚香……

  时间的书页次第掀开,发展的篇章不断更新。在2020年6月惠来县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暨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活动,取得了良好效益。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惠来县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规划(2022—2025年)》,围绕产业发展工作重点,以数字赋能农业产业全链条,2021年7月,升级举办了“惠来五宝”(鲍鱼、凤梨、荔枝、隆江猪脚、鱼丸)国际网络节+云展会;2022年7月,举办了“惠来五宝”(预制菜)国际网络节+云展会。

  图片

  网络节+云展会活动邀请大健康专家、行业专家和美食专家等举办鲍鱼大健康论坛;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双打冠军傅海峰,中国象棋世界冠军、特级大师许银川,著名音乐制作人、即兴钢琴导师方奕,青年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惠敏,演员黄伊凡等惠来籍名人担任“惠来五宝”公益代言人……一位位出色代言人引领饮食风尚,推动影响升级,持续壮大县域经济。

  一直以来,互联网电商、直播电商等数字化商业模式成为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活动联合拼多多、腾讯微视、淘宝直播和一亩田等平台,以及怡亚通、盒马等大型采购商,开展农特产品大型直播带货活动,拓展了农产品新销路。一个个“数商兴农”项目的实施,促使直播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以预制菜为切入口,在大会上推出鲍鱼花胶鸡、三鲜鱼饼、隆江猪脚、凤梨酥等预制菜优品……深入推进数字农业模式创新,一大波数字化体系建设、市场化建设、食品化工程建设新动作蓄势待发。

  网络节这个“小切口”带来了市场大变化。抬望眼,变滞销为热销的背后,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响彻惠来大地。奋进新征程,时势与主动权并存。春风浩荡,高质量发展新路势不可挡。

  数字赋能,云上平台促升级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平台作为“智慧农业大脑”,为数字化赋能,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锚定目标,闯难关、涉险滩、蹚新路,惠来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大步。

  图片

  图片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站在历史的峰峦之上,才能更清晰地洞察时代风云,更准确地把握前进方向。依托国际网络节+云展会,惠来县积极推进一条云街一批云店建设,打造云展会“数字天幕”矩阵——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惠来五宝”5G云平台、“鱼米之乡”惠来五宝展区以及云上农交会平台搭建的“惠来五宝”云展会等,云对接惠来荔枝、凤梨。

  同时,在“ITOE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设立“惠来五宝专区”,通过线上云展馆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向海外10余家ITOE采销中心推送资讯,为惠来的农产品提供广阔的海外市场。如今,惠来鲍鱼出口香港、东南亚,惠来荔枝走进温哥华,有效推动惠来特色农产品走出深闺、走上“云端”、走向世界。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向着历史的深处回望,才能更深入地理解发展逻辑,更主动地顺应发展潮流。在数字农业的推动创新下,惠来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网络节+云展会形式,实现了“新模式”“新价值”“新市场主题”三大突破,成为全省数字农业的一次有效探索,为全省深入推进“12221”市场体系建设和数字农业,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惠来模式”,并得到上级农业农村部门推广,典型案例在2020年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和第十八届中国农交会上作经验分享。

  一个地区的发展历程,常面临许多重要转折。在广东数字化改革的大潮中,惠来县数字化农业转型“先人一步”,使惠来在“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富裕乡村”的迭代升级中“逆袭”发展。2022年12月,在2022年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上,惠来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荣获“优秀数字新农人”,并应邀在世界数字农业大会50人论坛分享经验,新华网、南方+等国家、省级主流媒体作现场直播。如今,惠来正踏上通往现代化的新征程,选择高质量发展这个“路口”奋勇前行。

  多维布局,延伸触角全覆盖

  击鼓催征,捷报频传,“无边光景一时新”,处处勃发高质量发展的惠来新气象。除了聚力国际网络节+云展会的模式创新,惠来县还坚持多维布局,确保数字化触角不断向纵深延伸。

  通过发动企业、合作社开展人工智能与农业装备融合,推广精准农业、精细农业,推动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形成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机制,促进乡村生态化转型,赋能农村生产全领域。在拎好“菜篮子”的同时,着重端好“肉盘子”,做好“一头猪”文章,建设了6个国家、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通过数字化生猪养殖,24小时对养殖环境、生猪生长情况进行监测、精准的自动化设备饲喂育肥,实时掌握每个环节的细微变化,操控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个场景的智能化应用,加快养殖业转型升级。

  图片

  打造数字乡村智慧化平台,赋能农民生活全方位。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乡村治理数据化,绘就农民富裕富足的新画卷,是惠来县发展数字农业的重点。积极推动建设311个“益农信息社”,覆盖全县286个行政村,通过“线下村级站点+线上数字平台”相结合的形式,向农民群众开展“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四类服务,打通信息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使农民群众家门口享受“一站式”信息服务。并基于“5G+物联网+互联网+社交电商流量”的支撑,通过APP、公众号、视频号、粤享5G等自有云平台开展直播推广,着力完善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化服务农民生活,打造惠来县数字农业5G云名片,使群众生活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数字化不仅改变着农业生产方式,也让乡村产业模式发生了新的改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技术的迭代,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生产与运作是大势所趋,区块链可助力农产品溯源、提升销量……如今在惠来,农业全产业链正在被重塑。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数字”,令未来乡村变得切实可感;“未来”,令乡村生活变得充满期待。不断涌现的数字农业、未来乡村,正不断刷新惠来乡村振兴进程,让梦想照进现实。2023年,风正劲,帆高悬。乘广东高质量发展号令,惠来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