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广东石化成功产出茂金属聚乙烯产品

  9月9日10时40分,随着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下称“广东石化公司”)8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成功产出HPR-3518CB茂金属聚乙烯产品,标志着该装置在完成钛系、铬系两大催化剂系列产品平稳生产后,实现重大生产技术新突破。

  

  9月8日17时45分,装置反应器开始注入催化剂,9日11时挤压机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齐昕滢 摄

  茂金属聚乙烯是以茂金属配位化合物为催化剂生产的新型高端聚烯烃产品,此次广东石化公司开发的产品为茂金属高性能膜料,广泛用于重包装膜、食品包装、各类软包装、拉伸缠绕膜、医疗卫生等领域,具有透明性好、热封强度高、拉伸和抗冲性能优越、耐穿刺性强等优势,深受下游企业的青睐,是高端聚烯烃产品中的抢手货。

  我国茂金属聚乙烯产品长期以来主要依赖国外进口。近年来,中国石油高度重视茂金属聚烯烃产品的研发攻关,为确保产品开发顺利,广东石化公司专门成立茂金属聚乙烯新产品开发攻关小组,从原材料准备、装置运行状态评估、生产技术方案、化验分析、人员培训、产销结合等方面统筹安排,紧密规划,为此次茂金属产品开发下足了功夫。

  在生产准备的最后攻关阶段,广东石化公司克服了台风季多雨的不利影响,从9月3日开始对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进行了5天的小修,清理反应器等设备、对装置仪表、设备等进行全面诊断消缺,为茂金属产品开车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图片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8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采用远程造粒系统,在中国石油系统同类装置中属于首次。高云龙 摄

  据了解,广东石化公司全密度聚乙烯装置于2023年2月中旬首次开车,此次茂金属聚乙烯产品的成功开发,为该装置系列产品增添了新成员,目前产品已涵盖钛系膜料、注塑料、铬系膜料、小中空、茂金属膜料等,其中钛系、铬系产品截至8月31日已各生产22万吨、12.7万吨。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