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优营商促“赢”商 发展高歌猛进

  图片

  惠来县将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并取得实效,为争创全国经济百强县、当好“百千万工程”典型县打下坚实基础

  优营商促“赢”商  发展高歌猛进

  数读

  南海之滨,春潮涌动。翻开惠来县2023年招商引资的“成绩单”,一项项傲人数据呈现在前:

  全县实现签约项目76宗,投资额362.12亿元,已落地69宗,履约率90.8%,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开工项目27宗,累计完成投资33.55亿元,投资完成额占总投资额的比例为28.7%,综合排名第四;

  新投产项目50宗,产值28.05亿元,税收19873.2万元,综合排名第二。

  惠来县将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优质项目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识,紧紧围绕绿色石化和海上风电“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立足本县产业布局,充分利用各项资源优势,切实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实现精准招商,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争创全国经济百强县,当好“百千万工程”典型县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区发展

  孕育商机沃土

  图片

  惠来县全力打造绿色石化和海上风电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图为已经全面投产的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图片

  位于惠来前詹海边的国家管网粤东LNG项目。

  惠来县聚焦“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坚持“一园多区”发展思路,以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海上风电、惠来电厂等龙头项目为牵引,高标准建设临港产业园主平台,在惠来县东、西部分别规划建设金砂工业园区、化工新材料工业区,形成三个产业平台,全力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群集聚、政策措施向产业集群倾斜、工作力量向产业集群加强。目前入园企业34家,其中世界500强3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3家,计划总投资约1800亿元,累计投资超过600亿元,年产值超过120亿元。

  临港产业园前詹工业区主要发展海上风电、海工装备、LNG及绿色煤电、食品加工、新型储能装备等产业,目前90万千瓦海上风电及海风重要部件制造基地、LNG接收站、冷链物流中心已建成投产,海工装备基地、氢能燃料电池装备制造、中储粮、海产品加工等项目正加快建设,现已落户企业22家。临港产业园金砂工业区在发展绿色煤电的基础上,依托惠来靖海电厂发电产生的煤渣和蒸汽发展新型环保建材等产业,现已落户企业5家,3家已投产,2家正在建设中。临港产业园新材料工业区依托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的聚乙烯、聚丙烯、ABS等原材料,引进材料改性和高端注塑产品生产项目,园区自去年5月份招商以来,已落户企业7家,均全部开工建设。

  多链发展

  种得梧桐茂盛

  图片

  惠来县坚持“一园多区”发展思路,高标准建设临港产业园主园区。图为临港产业园主园区。

  图片

  临港产业园新材料工业区依托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的原材料,引进材料改性和高端注塑产品生产项目。图为新材料工业区。

  在向海图强的时代命题下,惠来县立足绿色石化和海上风电两大万亿级战略性支柱产业吸引投资,引导各级各部门紧盯主导产业,围绕关键区域和重点企业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式招商,在海上风电及装备制造、“新能源+储能+储能设备制造”、海洋牧场、新材料、新型环保建材等产业上多链开花,不断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落地惠来,为惠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海上风电及装备制造方面,依托1380万千瓦海上优质风能、两千亿元庞大风电市场和专业的海上风电母港,引进国家电投、GE、远景、蓝水、亨通等海上风电企业,形成集海上风电开发、科研、总装、制造、运维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新能源+储能+储能设备制造”方面,依托庞大的海上风电资源,引进广东省新型储能创新中心揭阳实证基地和国投电力、华清公司氢能产业链关键设备制造基地项目,抢跑储能新赛道。

  ——海洋牧场方面,引进广东广垦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惠来县华深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打造集养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项目。

  ——新材料方面,依托中石油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的聚乙烯、聚丙烯、ABS等原材料,引进中莱色母粒、群悦塑料制品生产基地等7宗材料改性和注塑产品生产项目。

  ——新型环保建材方面,依托惠来电厂发电产生的煤渣和蒸汽,发展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引进驰阳ALC新型墙材和嘉远超细复合粉项目,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广开门路

  引得凤凰来栖

  图片

  惠来县将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图为惠来县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

  惠来县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持续抓好主要领导带队招商、结对招商、活动招商、技术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线上招商、商协会招商、展会招商八大方面,多渠道驱动招商引资工作,掀起广泛的招商热潮。

  ——主要领导带队招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多次亲自带队前往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德国、挪威和珠三角等地招商,成功引进氢能产业链关键设备制造、蓝水深远海装备制造、天顺风能重型风电海工装备制造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结对招商。紧抓省工信厅、华南理工大学、东莞麻涌镇“百千万工程”结对帮扶机遇,在新材料工业区规划106 亩用地作为新材料产学研用示范基地,搭建多方共建招商平台。加强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大亚湾石化区合作招商,共享招商资源,拓宽招商覆盖面,承接湾区产业转移项目。

  ——活动招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暨2023年第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活动,惠来县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座谈会,“惠来五宝”国际网络节+云展会暨惠来县“百千万工程”现代农业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引荐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惠来。

  ——技术招商。以“产业链链主”和科创中试服务平台“创新链链主”为牵引,探索新型产业园区的招商、建设、运营、管理新模式。基于产业链图谱,发掘材料改性、精密注塑等制造型、产业平台型、成长型“新链主”企业,实施产业精准招商。

  ——龙头企业招商。充分发挥中石油、国家电投、GE、中储粮等一批头部企业优势,对接、整理头部企业供应商、合作商名单及相关信息,引进头部企业上下游、前后端项目。

  筑得暖巢

  留得凤飞蝶舞

  图片

  惠来县打造营商环境佳、政府响应快、效率效能高的投资“洼地”。图为全新的县政务服务中心。

  “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惠来县为了打造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营商环境,从出台政策到搭建工作队伍、兑现扶持政策、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入手,不断增强惠来对企业投资的吸引力,让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迸发,为惠来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出台政策,树立服务理念。出台《惠来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打造营商环境佳、政府响应快、效率效能高的投资“洼地”,树立“来了就是惠来人,惠来办事不求人”的服务理念。

  ——搭建专班,为企纾困解难。发挥招商项目专班职能,实行“领导主抓、专班推进、部门协同”制度,认真倾听企业诉求,真诚回应企业关注,切实解决企业困扰。

  ——设立窗口,兑现扶持政策。设立招商项目资金申报窗口,主动帮助企业申报上级各项补助扶持资金,及时兑现扶持政策。2023年共帮助企业申报各项扶持奖励资金549.32万元。

  ——加强考核,夯实领导责任。严格对照《惠来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方案》,以高质量考核评价为导向,坚持实行领导挂钩重点项目责任制和“三个一”服务制度,以立体化保障、精细化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在招商引资的大舞台上,惠来县在扬帆新赛道中激荡澎湃新动力,如今惠来县的招商氛围更浓、招商方式更足、招商机制更全,以用心用情的精诚服务不断吸引八方客商落户惠来。

  伴随着 2024 年的新年钟声,惠来县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冲锋号响彻葵阳。迈上新征程,惠来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广东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全面提升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