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真抓实干促发展 活力惠来焕新姿

  惠来县在实施“百千万工程”赛道上提速竞跑

  真抓实干促发展  活力惠来焕新姿

  南海之滨东风劲吹,发展之音响彻葵阳。去年以来,惠来县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担当作为的干劲拼经济、拼担当、拼作为,在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赛道上“加速跑”。该县以15个镇、3个农(林)场,辖下286个行政村、41个社区作为“百千万工程”的实施主体,通过强化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以隆江镇典型镇和全县15个典型村、4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以点带面推动一幅幅强县促镇带村的“施工图”在惠来大地变成“实景画”。

  图片

  凝聚合力推动实施

  “百千万工程”是省委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为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惠来县建立健全县指挥部、指挥办各项工作机制,下设7个工作专班;对标省的示范创建标准,每个镇每个村均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制作美丽圩镇“七个一”项目进展情况和产业布局图,实行挂图作战;落实常态化督查督导机制,有效发挥指挥部“主战”、指挥办“主管”、各专班“主攻”作用,领导有力、统筹有序、推进有效的工作格局明显形成。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该县组织开展“百千万工程”专题辅导和能力培训,组织各级干部到省内外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县内每月常态化开展现场观摩活动,推动各地取长补短、比学赶超。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在外乡贤积极参与,涌现出诸如乡贤捐赠5500万元扩建葵潭中学的生动事例;高校、企业深度结对帮扶,大学毕业生踊跃回乡干事创业……人人参与、齐心协力建设“百千万工程”典型县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

  产业集聚引领振兴

  产业集聚发展,是惠来县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硬招,也是该县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的一大举措。

  该县突出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着力打造惠来临港产业园前詹工业区、金砂工业区、化工新材料工业区“一园多区”。目前,惠来临港产业园“一园多区”进驻企业34家,计划总投资约1800亿元,累计投资超过600亿元,年产值超过120亿元;去年全县共签约项目76宗、总投资额362.12亿元。与此同时,惠来县擂响绿色石化做强的鼓点,吹响海上风电发展的号角,围绕这两大万亿级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牧场等海洋经济,精准强链、延链、补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该县依托资源禀赋精准发力,在“产”字文章上书写出生动的发展故事。2023年以来,该县每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综合排名均位列全市第一。

  图片

  接下来,该县将与省工信厅、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同时,依托10个传统农业万亩工程和南药、凤梨、鲍鱼3个省级产业园,创新“惠来五宝”网络节+云展会产销对接模式,有效推动传统农产品走出惠来、走向世界;大力发展鲍鱼、隆江猪脚等“预制菜”和滨海旅游、农村电商产业,在全县15个镇组建强村公司,有效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倾力民生增进福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百千万工程”是回应群众关切、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为夯实民生“厚度”,惠来县强化圩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全面铺开105个美丽圩镇“七个一”项目并建成35个,累计投入资金5.27亿元,有序推进县城区6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打造4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红、绿、蓝”3条示范带。持续优化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汕汕高铁惠来站顺利投入使用,标志着惠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5小时生活圈”。加快规划建设1所配套容纳1.18万个学位的县第三中学、1家“三级甲等”标准的县中心医院、1个全民健身的县体育公园等项目;县人民医院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正式合作共建紧密型医联体;“葵阳书院”24小时书屋正式投入使用。优先整治人居环境,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常态化保持城乡干净整洁;将绿美行动和滨海旅游、林下经济等工作有机结合,重点打造的滨海绿美景观带被定为省级示范点,截至去年年底,该县共种植苗木62.66万株,面积1.21万亩,发动认捐植树造林资金6485.2万元。

  图片

  惠来县赤山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幼儿学位525个。

  又是一年春来到。迈上新征程,惠来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部署要求,突出发展强县富民产业,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深化“向日葵”党建品牌创建,用进取和创新精神,在葵阳大地上书写一个又一个强镇兴村的生动故事。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