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揭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对揭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方坚源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神泉湾滨海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政府出台了《揭阳滨海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和《关于支持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加快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将其打造成为广东区域发展极、滨海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实践区”;2019年8月,市政府出台了《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总体规划》,提出聚焦“一城两园”,引领揭阳“融湾建带”,推动全市全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重要支撑、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和先进制造业高地。特别是2019年8月27日,市委、市政府印发的《聚焦“一城两园”加快揭阳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措施》中,指出要高标准建设神泉湾滨海旅游度假区,利用神泉湾临海的生态本底,依托龙江半岛,发展高端旅游业,重点建设浪漫沙滩、海上乐园、高端俱乐部、休闲商业街、风情度假村等项目,打造神泉湾梦幻“海市蜃楼”高端滨海休憩区,并配套相关旅游产业及滨海运动旅游项目。对此,我县对你们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意见高度重视,专门落实了县文广旅游体育局会同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和神泉镇等相关单位具体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综合如下:

惠来于明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置县,全县陆地面积125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7689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11.53公里,是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十大文化地理坐标之一。神泉湾地处惠来南部神泉镇沿海,南濒南海,距惠来县城仅5公里,距在建的汕汕高铁惠来站场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是我国三处出现“海市蜃楼”的地方之一,拥有美丽富饶的滨海旅游资源,神泉湾独特的滨海旅游资源是其投资开发的价值所在。针对提案中的建议意见,我们主要落实的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多措并举,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工作,始终把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作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严格落实海洋生态红线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海用岛和开采海砂等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行为,着力构建水净岸洁、生态和谐的“黄金海岸线”。认真落实县自然资源局会同相关镇组织对辖区海域、海滨沙滩、海岸线及附近的滩涂地等进行执法巡查,同时还要求神泉镇对图田村片区海域加大环境管控力度,禁止在该处海域进行海水养殖,海洋环境污染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切实维护海洋生态保护与建设;我县的海水质量和有关指标连续保持较好水平,近海海域均为清洁或较清洁海域,为滨海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提供了优良的海洋生态环境。

二是统筹用地指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我县认真按照《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总体规划》,在明确功能定位的基础上,统筹用地指标,预留足够的建设用地规模,并将其纳入惠来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予以重点保障,确保该项目在规划设计和开发建设中能够顺利推进,目前神泉湾文旅片区正在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为积极配合做好神泉湾文旅组团重点管控单元的土地整备研究工作,我县按照今年市政府主要工作任务第19项谋划启动神泉湾文旅项目,积极引进高级酒店、主题乐园、沙滩体育等旅游服务项目,高标准实施神泉渔港特色小镇建设和龙江半岛综合开发有关要求,扎实推进项目规划等前期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三河口”、“高端滨海旅游区”的土地整备和开发实施研究初步方案。今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通过精心制作神泉湾高端旅游度假区招商宣传资料,由县主要领导带队,到东莞等珠三角城市与在外惠籍乡贤和企业家开展交流洽谈,同时大力推介神泉湾文旅项目,目前融创中国、绿地集团、华侨城等企业都已实地考察和了解神泉湾文旅项目,近期各企业也陆续提供神泉湾文旅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进行比选。

三是优化布局,打造惠来滨海旅游品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全域旅游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揭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年)》,并按照《揭阳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以打造全市四大旅游品牌之一的“娱乐海洋”为目标,将神泉湾纳入惠来县全域旅游规划,利用识别性较高的靖海客鸟尾石笋区、神泉湾“海市蜃楼”等景观,发展海洋娱乐产业,打造海洋运动旅游枢纽,重点打造靖海、神泉等滨海旅游小镇。同时,注重策划组织海洋文化主题活动,做大做精惠来开渔节,今年6月,在神泉镇海滨度假村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暨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为广东乃至全国的农产品线上交易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示范引领海洋主题节庆活动,全力打造惠来滨海旅游品牌的新形象。

下一步,我县将落实县文广旅游体育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及相关单位主动对接好市直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推进神泉湾文旅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项目用地报批组卷等工作;同时向上级财政部门申请资金支持,扎实做好项目规划设计、推介宣传、招商引资等前期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以神泉湾山水林田湖皆有的独特资源禀赋为主要依托,做大做强滨海文旅产业,力争把神泉湾文旅片区打造成为一个代表广东水平的看海、玩海的地方,助力我市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

感谢你们对我县文旅发展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惠来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9  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