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关于揭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3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C类)

惠府函〔2021〕111号

惠来县关于揭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3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方少辉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技能培训政策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职业技能提升是稳就业、保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县相继出台了《惠来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惠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惠来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惠府办〔2019〕29号)、《惠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惠来县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惠府办〔2020〕17号)等相关文件。目前,全县职业培训学校共有9家,但符合申请专项能力职业培训的学校仅有4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县“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以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的推进。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我县主要落实的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扎实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为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我县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新生代产业工人、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各类城乡劳动者,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保持全县就业稳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技能人才保障。同时,全面落实就业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就业援助,鼓励城镇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创业办业,并为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供政策性补贴。今年1-4月份,全县补贴性技能提升培训1134人,支出就业资金66.4万元。

二是积极开展用工专场招聘工作。为有效解决企业用工和广大城乡劳动者就业问题,今年3月份,我县分别在县城文化广场和县人力资源市场等地举办了惠来县2021年“南粤春暖”暨“春风行动”用工招聘活动共10场次,进场招聘的有广州、深圳、东莞、汕头等县内外企业32家,提供的待聘岗位为3000个,到现场应聘的城乡劳动者有15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有450人,为广大城乡劳动力和企业搭建招聘活动平台,促进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的精准对接,帮助企业缓解用工短缺问题,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群体充分就业。

三是切实加强协调对接。接到《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后,我县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落实县人社局就代表提出的第33号建议“关于优化技能培训政策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的建议”的有关情况与市人社局进行沟通,市人社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关于进一步做好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有关工作的通知》(揭市人社〔2019〕95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答复内容如下:为切实加强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管理,增强民办职业培训质量,推动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健康发展,规范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审批管理,专项能力不可以写入办学许可证,但允许以专项能力项目申办职业培训学校。近阶段来,已有2家培训机构咨询了以专项能力申办职业培训学校的有关事项,县人社局按照省、市的有关规定向咨询机构回复可以以专项能力申办职业培训学校,待培训机构完善相关申请资料后,县人社局将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办理业务指导并同意以专项能力申办职业培训学校。

下一步,我县将落实县人社局积极加强与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并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允许培训机构以专项能力申报职业培训学校。同时结合代表的建议意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开办职业培训学校,切实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有效手段来抓实抓好,积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努力推动我县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县职业技能提升工作的关心支持!

惠来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6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