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揭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B]

惠府函〔2021〕73号

对揭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揭阳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惠来东部地区用水短缺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惠来县位于广东省东部沿海地区,背山面海,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山峦起伏,河流短促,属海滨丘陵地形。全县行政区划分为15个镇(场),陆地面积1253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148.78万人。惠来县水资源分布特点是西部片区水资源比较丰富,中部和东部片区水资源短缺,年降雨量自西向东递减,变化范围为2200~1400毫米;西部地区龙江河是全县最大的河流,多年平均年径流量为13.6亿立方米,水资源量比较丰富;中部主要水系为盐岭河和雷岭河,各有1座中型水库,分别为蜈蚣岭水库和镇北水库;东部有3座中型水库,分别为顶溪水库、葫芦潭水库和古杭水库。总体上惠来县现状水资源供需不平衡的现象比较突出,西部地区水资源相对比较丰富,而中、东部地区水资源比较紧缺。因此,通过实施中东部供水工程,将西部片区富余的水量调到中部和东部片区,将能有效解决中、东部片区的缺水问题。对此,我县对你们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意见高度重视,经综合市水利局、市财政局的意见,我县主要落实的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一、全县供水基本情况

我县年用水计划总量为3亿立方米,其中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的年计划用水总量约4000万立方米。综合往年的水资源数据统计,我县年总用水量为2.5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1.6亿立方米、一般工业用水0.18亿立方米、火电用水0.041亿立方米(惠来电厂用水0.0302亿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0.58亿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0.062亿立方米、生态环境用水0.0039亿立方米。自来水供水方面,主要分为县城区供水、农村集中式供水,日均供水约11.5万立方米(水库供水11.3万立方米,雷岭河供水0.2万立方米),年约供水4197万立方米。其中,县城区供水有龟头山水厂、镇北水厂、县城第三水厂3个水厂,水源地分别为雷岭河、镇北水库、蜈蚣岭水库,日均供水约6万立方米,年约供水2190万立方米,供水范围包括惠城、神泉、华湖、东陇等县城区4个镇;农村集中式供水有葵潭、隆江、靖海、仙庵、周田、前詹、岐石片区、侨场管理区共8个水厂,水源地为龙江河、石榴潭水库、顶溪水库、葫芦潭水库、古杭水库,日均供水约5.5万立方米,年约供水2008万米方米,供水范围为除县城区4个镇之外的镇(场)。

二、东部地区用水短缺原因分析

去年以来,我县遭遇秋冬春季连续干旱,加上气候持续高温,造成用水量增加,水库存水量持续减少。顶溪水库6月份库容仅为35.6万立方米(正常库容1839万立方米),只能维持生活用水1-1.5个月。由于水库水位下降,供水厂抽取原水量减少,无法满足负荷生产,造成供水厂供水能力下降,供水水量不足及水压不稳定等情况。

三、积极采取应急措施

为有效缓解东部用水短缺问题,确保供水正常。一是我县落实水利部门编制了《惠来县自来水公司抗旱应急供水方案》和《惠来县葫芦潭水库调水至顶溪水库应急工程实施方案》。二是通过从葫芦潭水库调水至顶溪水库,优先解决全县用水最困难的靖海镇、仙庵镇,确保顶溪水库的存水量能够满足靖海镇、仙庵镇的生产生活用水。目前,惠来县葫芦潭水库调水至顶溪水库应急工程已于5月18日通水至仙庵镇顶溪水库,日调水量约2万立方米。三是重点加强对水利工程的供水管控,以及游泳池、洗车场等涉及高耗水行业的用水管控,严格控制与人畜饮水无关的供水量,切实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需求。

四、加快推进中东部供水工程建设

目前,我县已专门成立肖辉生县长为组长、县分管领导蔡汉春常委为副组长的惠来县中东部供水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是中东部供水工程于2012年7月份开工建设,已完成总体建设进度82%。隧洞建设方面,已完成石榴潭输水隧洞、葫芦潭隧洞建设任务并通过单位工程验收。泵站建设方面,已完成邦山泵站、华湖加压泵站2个泵站的主体工程及机组组装工作。管线建设方面,输水管线全线42.60公里,穿越7个镇、50多个村庄,已完成铺设30.10公里。二是尚未完成的南环二路段管道铺设约12.5公里,由于按设计经过南环二路管道铺设应先行施工,公路工程方可施工,因公路工程先行施工造成经过南环二路12.5公里管道无法铺设。目前,南环二路段管道施工变更方案已获专家论证通过。三是由于该工程属BT项目,受国家清理地方政府债务等宏观政策的影响,通过BT模式建设工程已无法继续实施,目前与投融资方已基本达成终止BT模式意向。

下一步,我县将落实县水利局、县财政局等部门主动对接好市有关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加强与投融资方就终止BT模式意向等相关工作进行沟通协调,制订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力争在明年1月份实现建成通水,全力保障我县东部地区的用水需求。

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县水利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惠来县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7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