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揭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C]

惠府函〔2021〕75号

对揭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詹锦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苗海村仙井古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仙井古岩位于东陇镇苗海村北面的蚶蚌山之东,坐东北朝西南,以其寺内有一口天然的终年不竭、泉水甘冽的古井而遐迩闻名。古井是由一块大石天然形成,且中间凹下成为一个水堀,在水堀旁有一道裂缝,泉水就是从裂缝渗透出来汇聚到水堀的。泉水清纯甘冽、源源不竭,“仙井古岩”也因此而得名。仙井古岩历史悠久,是饱含名人遗迹的古刹,该寺观位于东陇镇苗海村辖区内,毗邻蚶蚌寨,依山而建,远眺该寺,藏于青山绿树之间,环境清幽,古迹引人。仙井古岩创于明代,距今已有500年悠久历史,分别于1980年、1984年经过重修,使其面貌焕然一新,1988年被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

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我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有2个,分别是县博物馆、大南山革命纪念馆,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推动全县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对此,我县对你们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意见高度重视,经综合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的意见,我县主要落实的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一、仙井古岩是我县文物保护单位,蚶蚌寨遗址是我县不可移动文物登记单位。提案中所提到的拟建仙井古岩山门、澎湃亭及罗英抗清旧址(蚶蚌寨)等涉及文物保护修缮的建设项目应依法依规进行建设。建设单位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有关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进行修缮、保护。一是须做好对文物保护,严格执行文物修缮、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其他工程建设的有关规定及报批手续,向县文物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报批。二是应由建设单位委托具备相应资质(设计单位要有相应资质、施工单位三级以上资质、监理单位丙级以上资质)的单位编制涉及方案,依法向向文物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审批通过后方可建设。三是要严格执行修缮计划和工程设计、施工方案。四是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适当帮助;所有人具备修缮能力而拒不依法履行修缮义务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给予抢救修缮,所需费用由所有人负担。

二、根据提案中的拟建示意图,国道G228是现状南环二路(省道S337现已升级为国道G228),正蒙路入口(现状南环二路)至省道S337(现状国道G228)没有纳入广东省公路路网数据管理平台;省道S337至仙井古岩段(现状国道G228至仙井古岩)为村道C098苗海线,路面宽3.5米,路基宽4.5-6.5米,总里程约1.276公里。目前,村道C098苗海线下穿沈海高速受涵洞影响无法进行拓宽,但已上报2022年广东省涉农项目路网联结改造工程计划,争取省涉农资金补助,并对上报项目积极跟踪落实。

三、根据县委宣传部印发的《惠来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评审与管理制度》惠宣〔2019〕3号有关规定:惠来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符合下列条件的,经评审确认,由县文明委、县委宣传部命名为惠来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基础设施完善有一定规模的固定建筑和展陈场所,配备必要的安防、消防、防雷等设施,并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设立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停车场和指示引导牌等配套服务设施;室内外环境整洁美观、布局合理,符合参观教育的需求,外部引导标志清楚,在主要入口设置建筑布局图和指示标志,紧急疏散出口保持畅通,各类牌匾无污损现象。(二)展陈内容丰富基本陈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史实完整、脉络清晰,特色突出;展出的物品和史料客观真实可靠,展陈说明简洁准确,有一定数量的原件展品,复制品、仿制品和辅助展品标注清晰,复原陈列应保持历史原貌;展品的收集、整理、更新、维护等工作常态化。(三)展陈形式多样展区(室)规划布局合理,展线设计新颖流畅,能合理利用现代技术、材料、工艺和表现手法,展陈形式多样,展出效果良好。(四)人员队伍稳定管理人员队伍稳定,有一定比例的专业技术人员。讲解员数量与陈列规模和参观人数相适应,讲解员会使用普通话讲解,讲解准确、生动,有针对未成年人的讲解服务。(五)经费保障到位有相应的工作经费保障,能满足对社会开放及基地正常运行维护需要,财务制度健全,配备有专兼职财务人员,各项资金使用规范。(六)管理制度健全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制度健全落实。有相应的藏品征集、登记、保养、保管制度和措施,藏品档案完整规范;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重要制度在显著位置张贴,服务岗位佩证上岗。(七)配套宣传齐备。有配合基本陈列和主题展览的宣传册(页)、音影像资料和讲解材料,能为观众提供展览介绍、文物藏品介绍等宣传资料;能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社会宣传,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八)社会效益明显。常年或定期对社会开放,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250天,有特定人群参观优惠措施;积极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办爱国主义主题展览或流动展览;主动与其他单位建立共建合作教育机制,吸引广大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前来参观,参观人数稳定。

四、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聘请广州旅游规划公司对全县红色旅游资源进行调研规划,并编制了《惠来县大南山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规划》,详细制定了规划背景、发展条件、顶层设计、主要任务、行动规划五大模块,深刻分析我县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发展优势,探索研究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路子。

五、根据《大南山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规划》,其中规划范围跨越5个镇10多个行政村,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大南山革命纪念馆公园,计划总投资15亿元。项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区域革命史的视角,充分挖掘我县北部大南山红色文化,推进红色文化与乡村文化、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率先构建统率大南山红色文化发展空间大格局。同时,以建设“一碑一园一基地一路一广场”为载体,以保护红色遗产大体系、构建统率整体大格局、打造区域革命大载体、塑造红色文化大情怀、形成乡村振兴大产业、扶持革命老区大交通、形成推广营销大计划“七大任务”为目标,计划建成一批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和一批红色旅游特色村、精品线路,并重点打造五福田红色村、大南山革命纪念馆、大南山石刻革命标语、潮普惠革命旧址、圆墩革命烈士纪念碑、惠来县攻城指挥部旧址、美园彭湃卧室等一批红色文化,提炼“坚韧进取、敢于胜利”的大南山精神,助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凝聚党心民心,增强全县人民文化自信,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县上下开拓进取的改革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下一步,我县将落实县文广旅游体育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主动对接好市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好省对海陆丰革命老区的政策支持,计划将正蒙路入口(现状南环二路)至省道S337(现状国道G228)纳入上报广东省公路路网数据管理平台,待项目按上级标准要求开展建设程序后,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力争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同时结合提案的建议意见,进一步加强对仙井古岩、蚶蚌寨遗址2处文物修缮工程进行指导、督促和管理,避免出现建设性破坏文物本体的行为。扎实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提升仙井古岩的知名度,落实有关部门加大对属于烈士纪念设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业务指导和扶持力度,切实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保护利用,以红色文化资源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诚挚感谢您对我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惠来县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7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