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关于揭阳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C类)

惠府函〔2023〕155号

惠来县关于揭阳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方灿坤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惠来县中心医院项目建设的建议》(第28号)收悉,我县高度重视,立即落实有关部门认真组织研究办理,经综合市卫生健康局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5月17日,市政府印发了《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全面实施健康揭阳战略,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将惠来县三级医院纳入健康揭阳重点工程。2022年1月30日,市政府印发了《揭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将惠来县三级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纳入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项目。惠来县中心医院项目建设对于解决医疗服务资源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以及提升我县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服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基本情况

惠来县中心医院选址于惠来县南环二路南侧,用地面积87.89亩,总建筑面积约153450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136948万元。场地处于县城区中心,周围环境条件良好,交通极为便利。建设内容包括:门诊综合楼、医技楼、住院综合楼、行政科研教学综合楼、发热门诊楼、地下车库、道路广场、医院周边道路配套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惠来县中心医院作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功能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建成后将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现代适宜技术诊疗服务,对于推进县、镇一体化医疗改革,促进乡镇医疗卫生均衡发展,解决基层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办理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惠来县中心医院项目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于1月6日成立了惠来县中心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门的工作力量,并多场次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在开展前期工作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细化分解项目推进的“时间表”和“路径图”,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目前,惠来县中心医院项目已完成用地规划、可研批复、立项入库、勘测设计、挂网招标等前期相关工作,项目用地征收整合储备补偿工作方案已于2023年第一届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37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在进行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和土地征收工作。

(二)多渠道筹措资金。惠来县中心医院项目投资规模较大,估算总投资13.7亿元,根据国家加大项目投资的相关政策和《关于补充启动债券新增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的批复》有关文件,目前已申请专项债券资金需求11.3亿元和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资金需求1172万元,资金缺口巨大,需通过争取债券资金方式和地方配套筹措解决。为保障惠来县中心医院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计划于10月份完成该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和土地征收工作后,针对项目缺额部分资金,全力争取上级在项目补助资金上予以最大化补助支持。

(三)全力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积极宣传惠来县中心医院项目建设对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县域医疗能力的重要意义。同时,充分运用融媒体、公众号、村村通广播等宣传工具和阵地,多形式、多层面地加强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和了解政府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解决征、租土地补偿的相关政策法规,正确引导并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惠来县中心医院项目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

我县将落实县卫生健康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财政局等单位主动对接好市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稳妥推进惠来县中心医院项目的用地预审、组卷报批、立项审批等前期相关工作,确保项目按建设时序顺利实施。同时结合实际和代表建议意见,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在惠来县中心医院项目建成后有关科室功能设置、人才资源引进以及成立揭阳市人民医院惠来分院领导机构等事项上予以大力帮扶和指导。鉴于我县地方财力薄弱,项目配套资金筹措压力较大,为有效解决项目缺额部分资金问题,我县将继续争取上级在安排、发放专项资金和债券资金额度上的倾斜和支持,全力以赴推动惠来县中心医院项目早日建成,改善我县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水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惠来县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支持。

惠来县人民政府

2023年6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叶宏钿;0663-6623381)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