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关于揭阳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C类)

惠府函〔2023〕156号

惠来县关于揭阳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林根长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协调解决国道G228线惠来靖海月山至石化大道段改建工程(原滨海产业大道工程)项目用地指标和资金问题的建议》(第30号)收悉,我县高度重视,立即落实有关部门认真组织研究办理,经综合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局、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国道G228线惠来靖海月山至石化大道段改建工程(原滨海产业大道工程)路线长39.3公里,估算投资为34.855亿元,其中建安费23.69亿元,起点位于惠来县靖海镇月山村东侧,与国道G228线仙庵至靖海月山段相接,路线大致呈东西走向,依次途经靖海镇、周田镇、前詹镇、神泉镇、粤东新城、东陇镇、隆江镇、溪西镇和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镇区,终点止于石化大道,与国道G228线溪西至览表段对接。该项目作为连接“一城两园”和中石油原油码头以及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过境车辆的通行能力和惠来高铁站的集疏运效率,有利于缓解惠来城区过境交通压力,对推动沿线滨海产业发展和城市的扩容提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办理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做好协调沟通。为进一步提高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实效,我县参照市建立县领导牵头领办人大代表建议制度,该建议由分管交通运输的陈蓉霞副县长牵头统筹协调推进项目用地指标和资金问题工作,确保项目按计划时序正常推进;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参与到对该建议的分析研讨,对涉及的问题深入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落实,确保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效果。同时,主动加强与会办单位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的沟通对接、协调配合,做实做细项目建设各项相关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上级部门大力支持,共同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无障碍”条件。

(二)强化任务落实,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督促各责任单位紧盯工作目标,严格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确保各个工作环节按预定时间推进完成。一是项目建设进展方面。6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对国道G228线惠来靖海月山至石化大道段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审查意见批复;工程用海预审、资金筹措、社稳等立项前的专题已形成初步报告,正准备启动逐级申报审批程序。二是解决项目用地指标方面。项目的工程用地预审资料已于4月份上报市自然资源局进行审查,待市主管部门协调省自然资源厅审查后按程序上报国家自然资源部,并协调对接国家自然资源部予以支持审批。三是解决项目资金方面。本项目测算的省级补助资金为9.545亿元;该项目计划于7月份完成立项后,针对该项目除部级、省级补助资金外的缺额部分资金,我县将积极筹措资金,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接下来,我县将落实县公路事务中心、自然资源局、财政局、

发改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对接好市直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协调配合,加快推进国道228线惠来靖海月山至石化大道段改建工程项目的工程用地预审、社稳、用海预审、资金筹措等立项前相关专题的申报审批工作,并有序开展项目用地预审及确定用地报批红线工作。同时,重点围绕该项目目前除部分上级补助资金外,大部分资金仍需地方配套的实际问题,通过申报项目债券资金方式争取省财政厅在安排、发放债券资金额度上予以适当倾斜和支持,千方百计破解项目建设因地方财力薄弱导致配套资金筹措困难等制约因素,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按照时序进度顺利推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惠来县人民政府

2023年6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叶宏钿;0663-6623381)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