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对揭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B]

惠府函〔2023〕218 号

惠来县对揭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揭阳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惠来县中小学教职员编制管理机制的建议》(第59号)收悉,我县高度重视,立即落实有关部门认真组织研究办理,经综合市教育局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公办学校共311所,其中幼儿园19所,小学256所,初中(含九年一贯制)26所,高完中8所,中职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全县公办学校共有学生153907人,其中幼儿园学生4695人,小学生82003人,初中生45345人,高中生21864人。全县公办学校共有教职工10384人,其中幼儿园教师349人,小学教师5524人,初中教师3162人,高中教师1299人,中职教师2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48人。全县公办学校共有教职工编制10964人,其中幼儿园教职工编制391人,小学教职工编制5836人,初中教职工编制3117人,高中教职工编制1537人,中职教职工编制20人,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63人。

        二、办理措施

        (一)建立完善中小学教师均衡配置机制。根据《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粤教师〔2017〕13号)和《关于推进全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揭市教〔2018〕263号)等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县落实教育部门联合县财政局、人社局、编办印发了《惠来县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惠教〔2019〕53号),部署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在校学生、学校规模、班额大小、生源变化趋势等情况,科学测算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求量,在编制标准和政策规定范围内完成编制核定和教职工调配工作,实行“二年一核”,合理配置教师资源,进一步完善县内中小学教师均衡配置机制。目前,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工作已全部完成。县机构编制部门实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项管理,专编专用,切实加强中小学教职员编制总量的管理,会同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根据教育布局调整、班额、生源等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统筹分配各学校教职员编制,盘活更多编制资源向教学一线倾斜,不断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对空余编制,在优先保障接收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师范生等政策性补编需求的基础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使用。对现有编内在册工勤人员实行“退一减一”方式逐步消化。对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和教学辅助等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妥善解决。同时,积极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采取定期交流、支教走教、对口帮扶等形式,促进中小学教师均衡配置,让教师队伍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二)统筹管理临聘教师,稳定教师人员队伍。我县教育系统严格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临聘教师规范管理的通知》规定“锁定现有临聘教师基数,严格增量控制,努力做到只增不减,原则上不得再招聘临聘教师”。一是对因教师脱产进修、长期病假、产假等需要补充的中小学教师,我县落实教育部门通过加大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力度,严禁有编不补及中小学自行招聘临聘教师。2023年全县教育系统计划招聘教师410名,目前进入公示阶段的教师289名,其中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13名、校园招聘30名、县内公开招聘246名。二是对请产病假等出现的岗位缺人情况,县教育部门根据中小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情况,采取抽调部分优秀骨干青年教师轮岗到乡镇进行支教和积极动员65周岁以内的退休教师返校任教等措施,及时调配教师到位,有效补充部分学校紧缺教师问题。三是实行中小学校机构编制人员实名制管理,扎实开展实名制系统完善工作,进一步加强县教育部门与机构编制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确保全县各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实有教师等数据统计更加准确可靠。

       (三)强化教育经费保障,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教师经费投入,切实保障教师招聘、教职工交流培训、福利待遇、师资队伍建设等经费,为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供了坚实保障。通过积极开展县域间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和县域内义务教育师资校际交流,科学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列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县21个中小学校实施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有效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依法依规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政策,公平公正发放绩效奖金,实现“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安排专项培训资金支持实施基础教育国家级和省、市、县级培训,合理使用资金,严格执行预算,实行专款专用,资金管理到位。自2021年起,我县已连续两年安排200万元作为奖教奖学专项资金,充分调动广大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部分学校也成立了教育基金会,广泛发动乡贤和优秀校友捐资奖教奖学,同时在每年的教师节期间召开全县教育表彰大会,表彰办学业绩突出的单位、先进教育工作者、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全力营造弘扬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

      三、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我县将落实县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编办等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对接好市直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协调配合,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机制。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因脱产进修、长期病假等原因导致的临时缺员问题,满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要,充分调动65周岁以内退休教师返校任教、投身教育的积极性,保障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二是加大对农村教育资源投入的倾斜力度。充分考虑小规模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教师从城区向农村、从超编学校向空编学校、从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流动,适度提高对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配备标准、教师待遇、职称评定指标等,让农村中小学优秀教师想进来、留得住,使农村学校更好地开齐开足课程,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惠来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叶宏钿;0663-6623381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科,市政协提案委工作科。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