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对揭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B]

惠府函〔2023〕217号

惠来县对揭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34号

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揭阳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修复惠来城区部分路面的建议》(第34号)收悉,我县高度重视,立即落实有关部门认真组织研究办理,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惠来县城南环一路和安福路交汇十字路口至惠来碧桂园段道路为南环一路东段,该道路规划建设为四车道,由原惠来县城镇建设管理局实施建设,因考虑周边房地产开发建设的实际,先行完成该路段路基工程,后由房地产投资方自行形成现有两车道水泥混凝土路面及部分人行道,相应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还未配套完善。近年来,随着城乡融合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该区域周边小区建设密集,人流及车流量明显增加,群众出行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因此该段道路的提升改造也是我县解决好民生实事、提升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县城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城镇生活品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县积极组织对县城庆平路、葵和大道、南门大街、南环一路、南环二路及惠神路等6条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提升改造、路面工程、道路交叉工程、交通安全与管理设施、智慧停车等。其中南环一路东段相应纳入南环一路提升改造范围,南环一路改造工程起于葵西客运站,止于惠来碧桂园,里程长度4.639公里,路基宽度40米,规划建设为双向四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并配套非机动车道、路灯及人行道。

       二、办理措施

      (一)道路建设方面。县城庆平路、葵和大道、南门大街、南环一路、南环二路及惠神路等6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建设里程总长度21.995公里,概算总投资21362万元(道路部分),工程所需资金通过申请债券资金和县级财政统筹解决。目前,该项目已于5月份动工建设,现已完成项目部建设,其中南环二路、庆平路先行动工建设,已挖、补水泥路面板3800平方米等,投入建设资金4180万元。下来,我县将落实有关部门扎实做好项目推进实施各项工作,同时结合“三线”(高压、低压、通信)落地整治工作,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于明年6月份完成6条道路的提升改造工作。

       (二)交通管理方面。一是完善交通信号设施。由于目前南环一路东段建设尚未完成,整体道路配套设施仍未完善,为有效规范车辆行驶交通秩序,前期我县已落实县交警部门在南环一路和安福路交汇十字路口处设置临时交通信号灯。二是加强日常巡逻执法。为进一步加强早晚高峰期交通指挥疏导勤务工作,我县落实交警部门切实优化勤务工作,安排辖区交警中队对该路口的早晚高峰期时段进行巡逻查控,及时指挥和疏导车辆通行秩序,同时加强智能指挥室的线上巡查,在发现路面拥堵时及时调度路面警力进行排堵,确保该区域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三是强化联合执法检查。阶段来,我县落实交通大队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机动车占道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随意停放或占用人行道等车辆进行电话、手机短信告知或张贴提示卡,及时提醒机动车驾驶人或车主,对通知后仍拒不驶离的,则采取拍照取证、开据违法停车告知单,有效提高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管控能力。四是加强宣传警示教育。我县充分利用电视台、“村村通”广播及“和畅惠来”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及时发布《学生交通安全》等警示宣传片,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政策法规,增强交通安全宣传效果。阶段来,县交警大队查处机动车违停违法行为3902宗,在交通要道、公共场所等显眼位置张贴交通安全知识温馨提示5000多份,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6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通过“惠来交警”微信公众号推送交通安全宣传推文120多篇,不断提升车主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三)停车位设立方面。为进一步优化交通出行环境,规范停车管理秩序,缓解停车难和拥堵等问题,提升智能交通管理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出行环境,我县计划对葵和大道、南门大街、南环一路、南环二路、惠神路、庆平路、省道S235临港产业园附近道路等7条道路进行智能化、信息化提升改造,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目前,县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前期相关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我县将落实县公路事务中心、公安局、财政局、市政公用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对接好市直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协调配合,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县城庆平路、葵和大道、南门大街、南环一路、南环二路及惠神路等6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特别是南环一路东段的建设进度,扎实做好道路市政配套建设各项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力争早日完成投入使用。二是围绕城区交通拥堵和车辆规范停放等问题,将继续落实县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增强工作合力,扎实做好葵和大道、南门大街、南环一路、南环二路、惠神路、庆平路、省道S235临港产业园附近道路7条道路智能化、信息化提升改造前期各项相关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三是落实县住建局、交警大队等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对该区域的交通监管力度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着力改善该区域的交通出行环境,满足周边群众交通出行需求,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良好交通环境。

       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县交通道路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惠来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31 日

联系人及电话:叶宏钿;0663-6623381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科,市政协提案委工作科。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