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近期,我省广州、深圳、佛山、湛江吴川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现将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告如下:

  一、加强人员流动管理。请广大群众非必要不前往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避免到疫情发生地出差旅行,如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须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报告,自觉配合落实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非必要不离惠、不出省,确有必要出省须出示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旅行社要带头落实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不出省要求。为全面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广大市民家中如有广州、深圳、佛山、湛江吴川等疫情发生地来惠的亲属朋友,应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报告,自觉配合做好相关人员的健康管理工作。所提供的信息要真实可信,瞒报、谎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二、加强人员聚集性活动管控。全县停止非必要聚集性活动,严格大型活动监管,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尽量减少线下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审批、谁主办、谁承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压缩规模、缩短时间、控制人数,举办方应制定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三、加强公共场所防控管理。室内公共场所实行预约、错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KTV、电影院、健身房、室内游泳馆、酒吧、网吧、洗浴中心等密闭场所按接待能力的50%实行限流,全县景区按接待能力的75%实行限流。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体温、核查粤康码、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防止人员过度聚集。

  四、加强餐饮场所管理。餐饮场所提倡打包,堂食按接待能力的75%实行限流,每个包房不超过10人。严格做好用餐人员的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核查粤康码措施。顾客非用餐时佩戴口罩、用餐时保持距离。使用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污染。餐饮从业人员要严格做好每日上岗前体温检测和就餐人员登记,工作期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和佩戴口罩。全县各单位食堂(含机关事业单位、工厂、工地、企业等食堂)应通过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间隔1米、错位用餐等措施,适当加大就餐者之间的距离。

  五、加强重点场所管控。精神卫生、养老、福利、母婴类服务机构及监所等重点场所要实行严格管理。汽车站、高铁站等交通站场要做好体温检测,认真查验旅客信息,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集聚;各类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对候车场所、交通工具等要及时落实预防性清洁消毒措施。

  六、加强个人防护。广大群众要增强防护意识,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旅居史;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加强疫苗接种。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是目前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能够有效降低人群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应尽快接种。为实现分流接种不聚集目标,安全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6月7日起,我县已全面实施疫苗接种可预约服务,广大群众可在微信小程序“粤健通”或“粤苗”APP进行预约。

  八、加强信息甄别。广大群众对网传信息要仔细甄别,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营造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浓厚社会氛围。对通过网络发布、传播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依法追究发布人、转发人的相关法律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惠来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