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揭阳惠来石坑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走进揭阳市惠来县石坑村,人们会发现原先农村脏乱差的现象已经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静美、清爽与舒适。宽敞洁净的道路,整齐划一的绿化带,清澈透明的池塘,枝叶繁茂的果树,还有那一幅幅生动活泼的“美丽乡村”主题壁画,都会让人忍不住想继续踏足寻访,去发现新的感动。

乡村振兴扣板形象墙(来源:揭阳市惠来县东港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农村,是惠来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东港镇石坑村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贯彻落实“三清、三拆”整治工作,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这个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村子,正在一点一滴地发生着变化。“我们现在都接上自来水、通了电。”“村道都铺上水泥路,运载农产品更方便了。”“村口池塘变清了,房前屋后的垃圾也清理干净了......”村民们的话语中满是欣喜和期待。

这些喜人的变化不是从天而降,而是各级党委和全体村民用“钉钉子”的精神,一个锤子接一个锤子打造出来的。

环卫工人正在清理村口前水沟(来源:揭阳市惠来县东港镇)

  “我们在县镇两级党委的帮助下,全面铺开工作,现在村里每家每户都接上了自来水、贫困户也都看上了电视,并在上级领导的统筹安排下,完成了‘雨污分流’、‘巷道硬底化’的项目设计和落地实施。这两个项目一旦全部完成,将大大提升石坑村的排污能力,从根源上改善水渠发黑发臭、巷道杂草丛生等环境问题。”石坑村委主任罗春英介绍。

残旧墙壁粉刷成乡土风情壁画(来源:揭阳市惠来县东港镇)

  早在2018年,石坑村以打造“省级示范村”为目标,紧紧围绕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着眼乡村建设布局,多措并举落实推进,力抓“雨污分流”、“巷道硬底化”、“厕所革命”、“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更好构建和谐美丽的农村社会环境,石坑村党支部、村委调动多方力量,充分发动村民和乡贤投身本村建设,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同心同力,聚焦现实问题,着手解决发展短板。据了解,石坑村乡贤捐赠资金52万,路灯150只,电杆60支,监控16个,用于村内环境改善。现在,村里的广场建了起来,健身器材装了起来,楼池栅栏围了起来,村庄周围绿了起来,路旁的灯亮了起来,村里的防盗监控设备转了起来,治安也跟着好了起来......

  一个美丽安定、富有活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雏形逐渐显现,犹如含苞待放的鲜花般,令人充满期待!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