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惠来县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以来,惠来县统计法治工作在县普法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局党组和领导班子的支持关心下,结合统计执法工作,积极做好统计普法宣传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经济普查契机,积极组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编印《国民经济核算业务指南》,提高各部门单位领导和统计人员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掌握程度,不断规范统计工作流程。

       二是精心组织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对各镇场、重点部门和“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努力做到将法规条例宣传到每一个调查对象,为依法开展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注重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

       三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对我县“四上”企业、镇场统计机构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全面核实企业财务报表、企业纳税申报表、台账记录和原始资料,今年以来,共下发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2份,催报书3份。

       二、2020年的工作思路

2020年,统计法制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局党组2020年中心工作,不断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有关制度,依法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全力推进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努力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业务建设,规范执法程序。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其法律素质及依法履职的能力。

      二是深化普法宣传,营造依法统计氛围。按照领导干部熟悉统计法、统计人员精通统计法、社会公众知晓统计法的目标,重点抓好领导干部、政府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普法宣教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法》和新颁布的《统计法实施条例》的普法宣教活动,切实提高统计普法重点对象依法统计的意识。

     三是服务中心工作,强化法制保障。明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将全面开展,需要配合的普查对象多,依法普查压力大,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将充分运用统计法律法规和法制工作手段,使统计执法与人口普查紧密结合,采取法制先行的工作思路,依靠统计法制工作力量,及时跟进普查各个阶段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违法行为,及时高效地处理违反《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违法行为,多措并举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