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 室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住建部门工作职责,全力推进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1、推动情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2、具体举措。一是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基础性工作,实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二是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持不懈开展黑恶线索排查,整治住建行业乱象。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状态下的依法治理工作。三是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二、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及落实依法治县、依法行政要点的简况及亮点

  我局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推动住建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 一是加强领导。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法制法规工作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有关股室负责人组成的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二是严格考核。坚持对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年度的工作目标,把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考核目标,与年度考核同步进行。建立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部署、有检查,保证依法行政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三是加大投入。加大对普法教育、法制宣传、法规培训等方面的投入,着力提高执法队伍和市民群众的法制观念,营造依法建设、依法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学习宣传贯彻新出台法律法规的情况

  1、 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的情况。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颁布后,我局及时邀请法律顾问讲解,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深入系统学习,重点从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行政处罚的决定、行政处罚的执行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学习,使干部职工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基本精神和内容有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对行政处罚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的理解把握,为执法队伍依法执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2、学习宣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情况。我局成立了重大行政决策领导小组,局长为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相关 股室为成员,并邀请局常年法律顾问参加,集体审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

  3、学习宣传贯彻其他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我局会同县有关部门,组织宣传《揭阳市市容管理条例》、《揭阳市户外广告管理条例》、《揭阳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并发放传单和入户宣传。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对城市管理和物业小区方面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增强了居民自身法制观念,营造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的氛围,增强全社会对城市环境的保护意识。

  四、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 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 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推动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学以致用,融汇贯通。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允同志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

担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方允同志多次 在局党组会议上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局同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并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 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实施细则》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五、以法治推进业务工作落实的有关情况

  1、加强建设工程监管。

  规范工程建设基本程序,落实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责任 制度,执行施工许可证发放、建筑材料节能备案、农民工工资专项分账和保证金、消防设计审查备案、竣工验收等制度,推动建设工程“放管服”工作,简化审批程序,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今年来,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42宗,开展建设工地质量和安全检查6次,保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无事故。

  2、强化燃气企业监管。

  全面检查燃气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消防设施配备及日  常维护、生产设备安全运行、钢瓶管理等情况,深刻吸取国内  各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着力开展燃气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  整治行动,推动餐饮场所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工作,全县餐饮场所已安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1831个,将继续督促跟进全部完成安装,并加强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1417家企业,已督促整改隐患757个,保持城镇燃气使用安全。

  3、抓好市政管理和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抓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30多次,清理乱摆摊点近400多个,拆除破旧户外广告牌100多块,清理取缔违规室外经营50多宗,清理整治露天烧烤400 多宗,县城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显著改善。依法行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和城市规划管理行政处罚权及有关行政强制措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宗。

  二是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强力开展查违、控违、拆违和分类处置工作。今年1-12月,全县共治理违法建设189宗(其中处罚整治1宗),累计完成28.1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16万平方米的175%。

  五、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 在一些问题: 一是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 待提高;二是由于受编制制约,法律专业的专职人员少,法治工作开展还不到位;三是行政执法的信息更新较慢慢,公示不够及时。

  六、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在强意识和提能力上下功夫。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以党组会议学法、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等学法形式,科学安排年 度培训和学法内容,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提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2、在严格法定程序上求突破。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

  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严格规范执法人员 的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有关规定,规范使用和填写行 政执法文书管理,规范档案管理,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3、在严格监督审查上动真格。对违法、违规案件坚决予 以纠正,建立健全错案登记和责任追究制度;对需要公示的执 法信息,加强监督审查,确保合法、合规。建立完善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惠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29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