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水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惠来县水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法治揭阳建设,积极推进法治水利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情况

220日,县水利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加快推动新阶段惠来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力量。会议要求,开展学习要结合水利工作实际,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进水利工作成效,落实依法决策,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方式,学习传达上级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水利法治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县水利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水利法治建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修课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新修订颁布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行政许可法》《水行政处罚法》《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水利行业法律法规,强化水利部门领导干部行政执法意识,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组织一年一度全员学法普法考试,同时把学法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四是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世界环境保护日”等契机,在重点水利设施或主要道路采用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小册子和利用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水法知识、水忧患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

三、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县水利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我局2023年度的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措施。在此基础上,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局班子成员在党组会上进行述法,按规定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内容,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动水利法治建设取得成效。一是亲自部署落实。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全局做好表率。二是带头学法用法。带头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让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三是认真履行职责。多次参与有关法治议题的专题讲座,并积极参加法制宣传活动。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惠来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情况

1.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带动全系统学法,全年局开展次集体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安全生产法》等。同时,结合工作需要,组织有关股室专题学习广东省洗砂管理办法堤防运行管理办法水闸运行管理办法,确保各项业务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组织一年一度全员学法普法考试,把学法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

2.加快职能转变,全力推进依法治水。为切实加快职能转变,更好服务群众,依法治水,依法行政,高效办理。我局严格落实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全面推行快捷办理。着力优化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压缩办理时间、材料,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一门一次”办理。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各项制度的建设和落实作为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具体行为和表现,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改善了工作作风,树立了机关的良好形象。

3.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根据“三重一大”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和班子会议,并明确区分有关内容,对全县水利建设、管理、发展与改革等方面的重要政策、重大决策和主要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党组书记末位表态规定。同时,局党组会和班子会议明确专人记录,对重要事项形成会议纪要,按规范建档。在各类会议讨论决定重要事项时,二是严格落实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已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规定,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

(二)落实2023 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1.专题研究部署,扎实推进工作开展。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门召开由班子成员、有关股室负责人参加的专项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市、县全面依法治省、治市、治县工作要点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水利系统对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认识,研究部署水利全年依法行政工作。

2.深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加强水利领域执法力度、巡查密度,尤其加强节假日期间的执法巡查,加大对交界河段、舆论关注的焦点、群众投诉举报反映强烈的热点河段的重点监控,有效维护正常水事秩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程序依法办案,着力构建行政执法和法制监督长效机制。同时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严格落实执法巡查制度,积极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事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今年以来办结行政处罚案件8宗,并将相关信息在揭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进行公示。

3.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今年以来,我局受理办结各类审批事项22件,其中延续取水许可1宗,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及防洪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共5宗,审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6宗。各类审批事项及时办结率、办件满意率均达到100%。

4.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3年共承办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7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2件。按照涉及领域、事项内容,逐件落实专人办理,确保每一份建议提案件件有落实有答复。目前全部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托惠来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9条。

5.扎实开展信访矛盾专项治理行动。一是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电的登记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实专人深入基层进行调查,并及时给予解答处理,保证调处工作的针对性、群众性和实效性,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二是落实“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责任制度,对于重复上访问题,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中,防止激化矛盾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三是不断强化12345政务热线办理。今年以来,局高度重视12345政务热线办理工作,多次在班子扩大会议上专门听取工作汇报,落实专人规范办理流程,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局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支持。

全面落实政府部门聘用法律顾问制度。今年以来,局法律顾问协助我局审核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的规范性文件、决策及合同、协议等,有效预防违法违纪行政行为发生,增强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为局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支持。

(四)积极开展普法宣教,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开展年度“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线上通过微信、门户网站转载转发主题短视频、水法律法规、专题文章等;线下通过摆放主题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派发主题环保袋和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向群众广泛普及水法律法规知识,细致讲解治水管水护水常识,详细解答热点、焦点问题。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但还存在短板和弱项,一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法制机构人员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充。受年龄、专业水平、知识结构等限制,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与当前执法工作要求存在差距,综合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执法装备有待完善。河道非法采砂等违法水事活动多发生于河道管理范围内,水政执法巡查区域路况复杂,多为山路、泥路、河道堤防等陡险路段,完善执法车、执法船等装备有利于提高执法巡查效率。三是普法内容广度有待加强。日常执法中常态化对群众开展河道非法采砂方面的普法知识宣传,而现实中河道管理范围非法建设建筑物构筑物、非法取水、妨碍行洪等行为也时有发生,部分群众对于这方面法律内容了解较为薄弱。三是机制台账建设不够完善,相关台账需进一步整理。是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滞后,资金支付进度慢。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扭住法治政府建设这条主线,对照依法行政等考核评价指标,健全和完善好相关工作机制,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是做好信用体系建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进一步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是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为我局工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做好政务公开、信访、诉讼等相关工作,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和信访纠纷。

四是继续举办水利法律法规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县水利法制监督和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五是按照上级普法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惠来县水利局

                                                                                     2024年12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