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靖海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靖海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和县的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靖海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组织班子成员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7场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6场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靖海镇高度重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2023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督促落实法治政府工作。二是带动干部广泛学习。邀请县委党校讲师为镇机关、镇属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专题辅导课,今年来共开展6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靖海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宪法至上、统筹协调、权责一致、以身作则,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支持、督促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把靖海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一)本年度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在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专题辅导课6场次;二是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在党政联席会议听取分管领导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三是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鞭策作用。

2.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组织开展干部理论教育和业务学习培训共96场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党纪》等;二是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党内规范性文件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今年来,共制定规范性文件6个,均按要求按期完成备案审查工作;三是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组织镇机关广泛学习26次,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12次,召开全镇党风廉政专题会议11场次,引导全镇党员干部职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3.在落实依法依规决策、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方面。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切实发挥镇聘请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决策、党内法规制度草案和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合法合规性审查、处置涉法涉诉案件等方面的职责作用,在审查规范性文件时提供法律意见,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4.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干部尊法守法、依法办事能力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把干部尊法守法、依法办事能力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建设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重视法治人才培养。2023年新培育“法律明白人”2人,现共有24人,覆盖全镇下辖23个村(社区);培育镇村人民调解员64人,有效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三是加强法治工作力量建设。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建立健全以镇党委书记为主任的综合治理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及以镇长为主任的公共服务委员会,全面强化镇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

(二)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主要职责的有关情况

1.在加强对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方面。一是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党政联席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落实每年向县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度,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2.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方面。严格执行《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揭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不断加强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

3.在推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方面。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运用广东省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及广东学法考试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及测试,镇机关干部通过率达到92%。切实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二是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律“六进”普法宣传,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2023年,共开展92场法治宣传讲座。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贯彻落实《惠来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情况,以及落实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一是联合县委党校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班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专题辅导课,共计开设6场,500人次参加;二是开展惠来县“法律明白人”培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三是落实驻村律师定期开展法治宣传讲座,2023年,共计开展85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模范践行者,夯实法治宣传实施工作基础。

(二)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镇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以镇委书记为组长的镇委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全体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究依法治镇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工作,邀请驻村律师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宪法观念;联合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共计发放200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系列读本,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三)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成立以镇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研究制定年度执法重点工作,部署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严格落实执法程序,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下放158项职权的内容,对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配备执法记录仪2部,实现全过程留痕管理;实行“互联网+执法”,通过自然资源卫片执法系统精准处理违法建设案件,并利用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行政案件及时公开。

三是强化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新任公务员参加执法证考试,目前我镇共计27人持执法证,今年完成培训并通过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共6人;组织镇综合行政执法办、执法服务中心全体同志学习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队伍整体能力作风和法律素养;购置1台无人机设备,采取“现场核查+无人机巡查”模式,提高执法巡查质量和效率。2023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拆除乱占耕地建房建设5宗,发放责停116份,责改41份,加强土地资源管理通知书15份,拆除违法建设6处;作出行政处罚30宗、行政检查140宗。

四是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紧扣“三个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在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等方面下功夫,推行“就近办”“指尖办”“一次办”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依托12345热线,畅通群众表达通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共计收到12345热线工单230件,均做到按时按质答复,办结率达91%,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优质的服务满足群众的需求,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建立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各村(社区)均聘请一名法律顾问。2023年度,共计开展92场法治宣传讲座,提供320次法律咨询服务。

二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形成由镇综合治理办公室牵头、领导包片、村“两委”干部等多部门人员联动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我镇共受理信访件95件,已办结91件,办结率95.8%;接受“急难愁盼领导留言板”留言89条,已答复89条,答复率100%。

三是加强调解组织建设。成立由司法、综治、妇联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人民调解委员会,配有3名司法调解员,各行政村均配备3名以上调解员。

四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到宗宗有处置,宗宗有回复,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投诉到达60多宗,结案45宗,办结率为82%,群众满意率超80%。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靖海镇政府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积极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不足。

一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组织中法治工作队伍人员少、法律知识和综合素质不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有待增强。

二是公众参与决策渠道不够通畅,公开透明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内在要求,但在实践过程中公众参与程度有限,公众参与决策的渠道还不够多元通畅。

三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宣传的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广度和深度也还不够,仍存在部分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不高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落实。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下一年度的工作推进中,我镇将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为遵循,以学法用法为根本抓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一是建强法治工作队伍。不断提高法治队伍的专业法律技能和专业法律素养,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为建设法治社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强化法治宣传工作。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以传播法治声音、弘扬法治精神为目标,将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末梢”。深入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持续推进“法律六进”,构建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良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做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全覆盖开展学法考法,切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完善民生领域执法司法措施,扎实做好法律援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靖海镇委

靖海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1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