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前詹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前詹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和县的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动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前詹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法治理论学习,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2023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有效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能力。一是抓好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在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中心组会议学习;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学、带动干部学,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今年来,镇委共开展专题学习13场次、举办交流研讨7场次,专题学习中央文件和党内法规12件次。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前詹镇紧紧围绕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1310”具体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扎实推动法治前詹、平安前詹建设。深刻认识、把握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围绕省、市、县法治工作要点,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对标对表上级有关要求,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一)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

  根据上级单位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健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全面强化镇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

   (二)依法行政有关情况

  前詹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严格、依法、公开、公正原则,严谨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一是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深化纠纷源头治理,积极化解涉农民工矛盾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聚焦法治宣传教育主题,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依托石峻村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等法治宣传阵地,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深化法律“六进”普法宣传,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截至2023年11月,前詹镇共开展68场法治宣传讲座。二是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驻村律师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审查规范性文件时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关于重大项目的洽谈、审查,重大合同的草拟、修改、审查等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提出法律意见,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长效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运用广东省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及广东学法考试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及测试,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度学法考试前詹镇机关干部通过率达到96%,较2022年上升4%。前詹镇组织培养“法律明白人”86人,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的情况

  我镇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派出所、镇综合治理办公室、镇司法所、镇公共服务办公室、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团委、镇教育组、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组成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合法性审查的适用范围、送审材料、审查程序等进行细化完善;三是完善监督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积极处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做到按期回复;镇纪委强化监督职能,定期对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对将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的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围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精神,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二是全面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镇聘专业法律顾问制度,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增强法治群众基础。辖区内各村(社区)均聘请一名法律顾问,镇专业法律顾问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提出法律意见,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23年度,前詹镇各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向群众提供270余次法律咨询服务。

  (五)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情况

  我镇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提升监管反省和透明关系,优化和改进执法等方式,实现行政执法责权统一、权威高效。一是配备执法记录仪2部,落实做好信访现场登记、信访记录等工作,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管理。二是优先配备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前詹镇目前共有持执法证人员18人。三是实行“互联网+执法”,通过自然资源图斑执法系统精准处理违法建设案件,并利用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行政案件及时公开。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的情况

  我镇多措并举推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形成由镇综治办和司法所牵头、领导包片、村“两委”干部等多部门人员联动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化解矛盾纠纷。截至今年12月11日,我镇共受理信访件104件,目前办结98件,办结94.2%;共收到“急难愁盼”我来办平台留言49条,已回复41条,回复率83.67%。二是加强调解组织建设,规范运作调解程序。成立由司法、综治、妇联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人民调解委员会,配有2名司法调解员;前詹镇辖区内各村(社区)均配备3名以上调解员,其中1名妇女调解员。截至2023年11月,前詹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辖区内21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所有人民调解员均已在广东省人民调解案件登记管理系统注册登记。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前詹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宪法至上、统筹协调、权责一致、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支持、督促各部门、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把靖海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明确责任主体,牢固树立法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强化法治学习,通过法治讲座、党校培训等方式,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落实重点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全面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四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带头自觉接受纪委、人大、媒体、群众等监督。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贯彻落实《惠来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情况,以及落实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镇执法部门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按上级要求落实新任公务员参加执法证考试,目前我镇持有执法证共18人,今年完成培训并通过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共6人。二是严格落实执法程序,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下放158项职权的内容,通过文字、电子数据等方式,对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对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三是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组织执法队、执法服务中心全体同志学习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与镇辖区实际工作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

  (二)镇纪委部门相关工作情况

  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强化执纪监督,正风肃纪反腐,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建设活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扎实有效。一是夯实政治理论基础。积极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教育和业务学习培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等,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对全镇各村(社区)的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等的教育培训及谈心谈话,切实提高村级监督主体的廉洁履职意识和公平公正工作能力水平。二是锻造实干队伍。因地制宜开展革命传统、先进典型和廉洁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组织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整体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实干队伍。三是强化基层监督。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检查、座谈交流、约谈提醒、严肃执纪问责等方式,积极监督发现在镇村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大工作、重要环节存在的问题。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前詹镇政府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积极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不足。

  从整体上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政府职能相对滞后,一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组织中法治工作队伍人员少、法律知识和综合素质不高,存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有待增强,与推进法治建设需要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存在执法权责未够明确,规范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三是公众参与决策渠道不够通畅,公开透明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内在要求,但在实践过程中公众参与程度有限,多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许多群众不知晓、不了解,公众参与决策的渠道不畅,公众参与的热情和动力不足;四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宣传的方式方法创新不足,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辖区内仍存在部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高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落实。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下一年度的工作推进中,我镇将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为遵循,以学法用法为根本抓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一是联合驻村律师到镇机关对我镇党员干部组织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对与日常工作相关的工作制度、工作方法和工作程序进行培训;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多方面多渠道宣传体制改革,尽量普及到全体民众,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前詹镇委         

  前詹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1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