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和司法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县交通运输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强化行政监督,规范行政行为,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我县交通运输行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今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学思践悟,凝神聚魂

       阶段来,我局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及全体干部职工等会议,组织集中学习,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一是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交通运输系统落实落地见效。二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形成推动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坚持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推动各项交通建设任务落实,加快交通强市、交通强县建设。

       (二)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干在前、走在前,以法治建设促进交通强县建设,加快建设和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县城通乡镇、产业园、高速路口道路“三大改造”,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加快补齐城乡区域交通不平衡短板;二是围绕民生实事,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及时解决农村公路危旧桥梁改扩建等群众“急”“盼”问题,持续推进全县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着力营造安全、畅通、舒适交通运输环境;三是继续推进信用建设,做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三张清单的编制、落实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学习宣传的推动情况

       近年来,我局积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责任清单重点内容,列入局党组议事日程,多次组织集中学习,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各线条各部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深刻领会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质要义,增强法治意识,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推动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我们通过宪法宣传周、行政处罚法宣传活动和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交通品牌普法宣传活动,多平台多渠道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增强法治意识。我们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理论基础,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严明执法纪律。我局每月定期召开全局执法队伍学法用法培训会议,开展交通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熟悉掌握政策业务水平,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能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法干部队伍。

       三、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性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始终坚定法治信仰,自觉以法治思维谋划工作,以法治方式处理问题,严格落实《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重要法治工作集体决策、集体研究。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同时,积极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履行依法行政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共同参与的良好法治工作格局,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今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支持各级人大、司法等部门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2023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带头学法,提升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我局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真正把《细则》要求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学习宣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我局坚持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精神和任务贯彻落实到全局各项工作之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高度重视,把依法行政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二是制定工作计划,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印发《2023年惠来县交通运输局法制工作要点》,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领导分工负责制,强化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制定《2023年惠来县交通运输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行业方方面面。

      (二)强化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政务

       加强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检查,确保政务公开有序推进。加强落实信用评价,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持续加强行政监督管理职能,建立监管平台,启动新型市场监管模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工作。2023年我局统一组织开展12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过随机抽取广东粤电靖海发电有限公司、“惠来县农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站”等2家企业和检查人员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记录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并按要求将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录入系统,并向社会公开。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优化服务措施。2023年,我局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措施,简化办事环节,共受理办理许可业务23宗(其中: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19宗、港口经营许可证3宗、县内超限大件运输许可1宗)。审验营运客车135辆、营运普通货车209辆;依法注销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30辆、客运车辆28辆;备案转办结共14件(其中:汽车维修备案转办结11份、《船舶港口服务业备案》备案转办结3宗)。所有许可业务均通过公示平台公示;受理率、许可率100%;所有审批、备案事项办结率、满意度达100%,实现零误差、零投诉,服务态度和质量得到广大运输业户的好评,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

       二是提升行业治理水平。我局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按照依法依规、保护权益、审慎适度、清单管理的总体思路,紧扣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聚焦信用和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和规范信用信息采集归集、共享公开、行为认定和信用承诺、信用评价、激励惩戒、信用修复,推动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五、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

       (一)健全日常学法机制

       一是完善交通运输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举办专题辅导等方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紧密结合。三是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时学习更新法律知识储备。

      (二)完善党组带头学法制度

       局党组将学法列入议事日程,领导班子成员将学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期间:3月20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6月29日,组织学习《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实施细则》。9月12日,邀请常驻法律顾问为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通过局领导班子带头学、表率学、示范学,切实推动我局上下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主要工作举措

       1.营造交通运输领域法治化环境。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推进“诚信交通”品牌建设,深度融合业务,持续推动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加大信用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宣传行业诚信守信、合法经营的先进典型,从而带动交通行业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诚信意识,普及市场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培育诚信文化,塑造“诚信交通”品牌,打造“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的交通营商环境。

       2.推进行业知法守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加强对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进行交通法律法规培训和宣传教育。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深入道路运输企业和运输业户,广泛宣传交通运输政策法规和业务办理流程,认真倾听相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和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过程变为群众易理解、易接受、主动配合的活动。

       3.强化行政权力制约手段。今年来,我局不断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实行受理、审核、审批分离原则,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相互制约,着力增强行政执法和审批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4.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制度。我局充分利用“12345”政务服务平台与投诉举报平台,畅通社会监督和投诉信访渠道。2023年,我局共办理12345市民热线转办件141件,急难愁盼我来办留言79件,县信访局转办件17件,有效畅通了社会的诉求表达,及时妥善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5.全力提升执法质量。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准入和退出管理制度,完成执法人员全面清理工作,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新录用行政执法人员11人参加202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通过率100%。二是落实交通运输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平安建设、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行业整治和“两客一危一货”专项整治等各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案件710宗,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治超586宗,卸货15780.988吨。三是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做好年度行政执法案卷目录上传工作,共上传行政处罚执法数据710条。四是认真做好重大案件审核工作。严格按照《惠来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认真做好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工作,做到“一案一卷一审”。通过执法案件审核,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今年以来,共审核重大行政处罚案件31宗。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执法力量薄弱。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涉及面宽量大,特别是随着中石油、中海油等重大项目投产运营,工作量暴增,而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执法工作压力较大,难以适应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快速发展新形势。一是执法队伍人员编制有限,路面执法人员较少,执法人员结构老化,执法水平参差不齐。二是执法经费不足,无法保障执法装备的及时更新,执法装备配套不完善且落后,制约着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削弱执法队伍的战斗力。

       2.专业人员缺乏。开展综合执法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法律专业知识以及技术水平。但是,目前大部分专业化程度不高,没有经过相对系统专业性的培训,也极少有机会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交通运输专业政策业务知识培训活动,单靠自学和日常工作积累来提高业务水平,学习渠道较为单一。由于缺乏系统性的学习,法律基础较差,一旦遇到未处理过的违法情形就无所适从,影响执法效率。

       3.执法环境差。由于部分市民法律意识相对淡薄,经常存在违法车主逃避检查,暴力抗法现象,相当一部分运输行业经营者对交通执法工作不予配合,部分群众也对交通执法工作不理解,加之调查取证设备落后,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使我们在对违法行为的查处中的相关证据难以取得,或证据不够充分等,无法及时、精准地对相关行为人和企业进行合理合法处理。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大法治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立足本单位职能职责,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依法行政,为推动依法治县作出贡献。

       1.继续抓好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协调加大公开招录公务员的力度,为执法队伍注入新鲜活力,解决执法队伍人员不足,结构老化的问题;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执法工作各类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理论水平,提高执法工作专业水平,推动交通执法现代化建设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2.继续加大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坚持“以打促建、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和出租车经营行为的监管,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消除交通运输安全隐患,促进我县道路运输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3.继续加强超限超载运输治理。扎实推进公安、交通联合治超执法常态化,积极开展联合治超专项行动,继续保持路面执法高压态势,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严厉查处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和非法改装违法违规行为。

       4.积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继续加强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创新普法方式,通过宣传活动的广泛开展,使交通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自觉遵纪守法、依法经营,使交通运输法律法规逐步深入人心,让广大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交通执法工作,从而营造遵纪守法的法治环境,形成强大的交通行政执法舆论氛围,为推进“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争创全国经济百强县提供安全、稳定、和谐的交通运输环境。



                                                                                                                    惠来县交通运输局

                                                                                                                      2024年1月15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