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坚持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行政,把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到发展改革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上级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切实增强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强法治思想学习。局党组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安排。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自学和参加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进一步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我局采取多项措施,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为推进依法行政奠定基础。以推行政务公开为手段,确保行政权力公正使用。依法履行部门职能,认真落实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制度,制定并发布权责清单,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权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向社会公开。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情况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按照市委、县委有关会议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发展改革工作。继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内容,提高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是持续认真学习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信访工作条  例》等重要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增强全局党员干部法律意识、依法行政,知法守法用法。

     三、进一步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

        依法行政责任制是规范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活动的一项重要制度,我局采取多项措施,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为推进依法行政奠定基础。以推行政务公开为手段,确保行政权力公正使用。依法履行部门职能,认真落实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制度,制定并发布权责清单,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权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向社会公开。

        四、依法履行发改职责

        一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为总结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存在问题,统筹谋划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1月份起草了《惠来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报告》,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组织实施。为进一步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推动全县镇村高质量发展,在新起点上更好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先后起草了《中共惠来县委关于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惠来县争创全国经济百强县工作方案》,提请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组织实施。6月份起草了《惠来县“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方案》,为系统总结成绩、查找短板、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做好应对更为复杂困难局面的各项工作准备。9月份起草了《惠来县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方案》,方案定下到2025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目标,提出7方面24项建设任务。10月份起草了《惠来县2023年1-9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报告提出,今年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为全面落实《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揭阳市便民利企“三个最”行动方案(2022—2024年)》精神,持续优化惠来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以良好营商环境助推惠来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惠来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组织修订了《惠来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稿)以及印发实施了《惠来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项目投资管理,有效控制工程投资,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组织修订了《惠来县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施意见(试行)》,使得企业项目落地更为便捷、高效,以良好的政务服务和政策惠企暖企。   

        三是完善能源设施,保障粮食安全。加强统筹协调,支持推动揭阳天然气管道项目试生产合规手续办理,加快推进揭阳联通管道(惠来段)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健全完善粮食储备体系,不断提升粮食调控能力,强化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强化协同保障机制,持续提升粮食保供稳价能力。

        四是共建诚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落实市委“三个最”和诚信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在激励守信、惩戒失信上出实招,让“诚信惠来”建设更加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五、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为了确保依法行政责任制的落实,我局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以强化监督检查为保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我局始终把强化依法行政监督检查作为推进依法行政责任制的重要保障,严格依法行使行政权力,及时有效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为了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我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与依法行政相关的配套制度,制定完善了惠来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工作制度,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办事公开制》《持证上岗制度》《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强化了依法行政意识。

     六、实行政府信息公开

        按规定公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更新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认真落实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度,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权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向社会公开。我局始终把加强监督作为规范工作、阳光运行的有效抓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督查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专项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防止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和乱公开现象发生。




惠来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2月28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