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惠来县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多形式丰富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当好“领头雁”,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县司法局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载体,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精神,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组织召开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司法初心使命”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打好“组合拳”,线上线下延伸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惠来司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学习,线下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持续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三是牵好“牛鼻子”,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发展力量。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谈感受,讲举措。坚持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载体,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不断拓宽和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范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贯彻实效。

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以来,县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将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模范机关建设紧密结合,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为惠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组织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发展历程”视频,并逐一发表学习心得,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历程和精髓要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实效性,推动机关法治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严格落实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确保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组织召开惠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第六次工作会议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制定《惠来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惠来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惠来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重要文件,细化了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制定《惠来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主要职责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贯彻落实《惠来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情况,以及落实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织召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广应用揭阳市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等,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水平开展对各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主要着力于执法队伍落实不到位、执法案卷制作不规范、执法设备保障不齐全等方面的问题整改,不断提升乡镇执法效能。

2持续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落地落实,实现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化,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今年以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总数为4750次。

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强化依法决策意识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程序中的积极作用,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常驻县司法局协助处理法律事务,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措施提供法律意见。积极开展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共对930件政府决策事项和其他征求意见稿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书面审查意见。把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关注重审查质量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1件。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制度,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严格履行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参照《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我县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在法治惠来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依法、规范、严格执法,持续开展案卷评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等制度,加强日常督导,推动三项制度实施形成常态,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印发《惠来县司法局关于做好涉及行政复议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重点梳理是否存在违反新《行政复议法》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和废止本地区与新行政复议法内容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的规范性文件。经梳理,我县尚未发现需清理的规范性文件。

3)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印发《关于举办揭阳市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培训会的通知》《惠来县司法局关于召开一体化行政执法新版本平台应用培训会的函》,组织全县执法部门业务骨干进行揭阳市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新版本应用培训,加快推进“揭阳市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升级上线和应用推广工作,实现移动办案全覆盖,提高行政执法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共有255名人员参加考试,为依法行政夯实基础

(4强化行政执法保障能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加大行政执法工作经费和行政执法装备配备保障力度,全面提升乡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截至目前,各镇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已基本到位,行政执法装备配备已逐步完善。

5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试点建设。根据《中共揭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揭阳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的通知》,惠城镇、侨园镇被确定为全市第一批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乡镇,明确以点带面年,率先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6)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建立健全社矫对象基本情况摸底排查长效机制,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执法,落实帮扶措施,着力提升社矫执法规范化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目前,惠来县在册社矫对象304人,年度累计接收208人,年度累计解除175人,年度信息化核查512人。

4.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1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通知》,组织召开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议,对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作出详细部署,同时,规范调解文书制作,提升调解案件质量。今年以来,各镇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次数共221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数共55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77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实现“一所报告,各股配合”,“信访+调解”“法援+调解”“律师+调解”等模式持续推进。制定《惠来县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比活动实施方案(试行)》,提高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制定《惠来县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实施方案(试行)》,深入落实以案定补机制,确保案件补贴到人。

(2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3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9,受理47审结36件。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行政复议一纸通”宣传资料

3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案件,切实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着力提升行政应诉水平,明确行政应诉工作主体责任,及时掌握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今年以来,协助处理县政府行政应诉一审案件7宗,二审案件3件。

(4)推进法律援助服务。加大对农民工、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帮扶对象的法律援助支持力度,简化申请流程,优化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率,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法律援助服务水平,保持绿色通道高效通畅,推行法律援助全域通办,确保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今年以来,惠来县法律援助处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共649宗。

5.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1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坚持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摆到全局重要位置,全面落实述法要求,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有力推动“一把手”切实履行职责。

(2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制定《惠来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落实落细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各项任务组织开展惠来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县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3强化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目前,我县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共计9“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同时,依托自然公园、党建长廊等现有基础设施,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等法治阵地。

6.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1)着力推动普法强基围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惠来县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责任清单》,落实全县各单位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在全县范围内通过新闻媒介、“七进”活动、普法讲座、现场法律咨询、印发法治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法律服务志愿活动,组织法律服务志愿队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雷锋纪念日宣传、“我为党旗添光彩”普法宣传等法律服务志愿活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宣传活动,根据不同的社会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

2完善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机制,推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计划推动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举办宪法等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专题学习培训。推动旁听案件庭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每年组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1次以上。县普法办每年均组织全县1.9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学习考试,确保每年学员参考率达到省要求标准,有效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贯彻落实《惠来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情况,以及落实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执行《惠来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谋划和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明确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等系列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相关的重要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把握好时间节点和任务举措,确保重要目标如期实现。同时,坚持为民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惠来县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重点指标,制定《惠来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惠来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职责分工,梳理本年度重要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总结2023年法治建设情况,深入分析查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需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需持续发力,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

二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整体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基层执法队伍存在执法案卷制作不规范、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不足、执法设备配备不齐等问题。

三是法治宣传教育需进一步强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够深入,普法形式缺乏创新性,法治宣传效果有待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工作部署,加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实的统筹协调督察推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统筹协调督办,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强化考核机制,加强督促任务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紧抓严,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二)加快推进法治领域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公证等法律服务,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着力解决群众所难所盼。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控及帮教,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提升办案质量和服务效能,积极推动实现应援尽援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进依法治理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不断推进干部职工学法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探索创建高质量、高标准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不断提升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




                                   惠来县司法局           

                                 2024120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