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祭祀严防山火的公开信

关于文明祭祀严防山火的公开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慎终追远、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重要传统节日,保护森林资源,预防森林火灾,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统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生态安全,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值此2024年清明节来临之际,特致信全镇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共同携手度过一个文明、祥和、平安的清明节。

  一、做一个文明祭祀的倡导者。我们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自觉摒弃烧香纸、燃香烛、放鞭炮等陈规陋俗,过一个平稳的清明节。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以献花植树、踏青遥祭、社区公祭、网上祭祀、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以回忆先人抚育之恩的方式,向后人讲述先人的生平事迹,将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绿色、健康、低碳、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

  二、做一个森林防火的参与者。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攻坚战,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全镇人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广大市民要增强森林防火意识,自觉遵守《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惠来县人民政府禁火令》(第2号)相关规定,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等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在清明期间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要监护好、教育好未成年人和痴、聋、憨、哑、精神病人等特殊人员,严防失火烧山。进入森林禁火区的车辆和个人,应自觉接受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点工作人员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凡阻挠、妨碍检查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由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请立即报警(森林火情报警电话:12119)。

  三、做一个身先士卒的表率者。广大市民朋友负有森林防火的责任和义务,要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带头宣传发动,加强对自己子女的森林防火知识安全教育,教育孩子不在林区玩火。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形式进行祭扫。

  广大市民朋友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让我们共同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严防山火,以实际行动努力提升城乡文明水平,为建设绿美惠来作出自己的贡献。



惠来县葵潭镇人民政府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