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览】快来打卡!惠来滨海长廊评上“2019年度揭阳十大打卡胜地”

快来打卡!


网民推荐“2019年度揭阳十大打卡胜地”出炉!
首届 “揭阳打卡胜地”网络推选活动已圆满结束
网民推荐出的
“2019年度揭阳十大打卡胜地”
名单如下


  一起来看看吧!




  (排名不分先后)



揭阳古城

  上榜的揭阳古城,包括:进贤门城楼、揭阳学宫、中山路骑楼街。都是揭阳历史悠久的古建筑。

  进贤门位于原揭阳古城东、北二城门之间,始建于明代天启元年(公元1622年),进贤门城楼始建于明天启元年,距今已达388年。揭阳原有东、西、南、北四门,进贤门为第五城门,这在古代城池建筑格局中实属罕见。因此门通抵学宫,取增进贤士之意,故称"进贤门"。已有380年历史的进贤门是揭阳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在揭阳"古八景"中被称作"谯楼晓角"。







  陈洁荣 摄



揭阳学宫又称“孔庙”、“文庙”、“红学”。位于揭阳市区韩祠路口东侧,为揭阳古代最高学府。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清光绪二年(1876)大规模重修。现存建筑组群坐东北向西南,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由21座单体建筑构成,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配套建筑最完善、保存最 完整的同类历史建筑组群。采用高台基宫殿式的三路五进、左右对称建筑布局,具有明清古建筑的风格和鲜明的潮汕古建筑特色。



  流星 摄

  中山路位于老县衙前,为南北走向,全长705米,清乾隆四十四年(公元1779年)称宣化街,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称大街,民国十五年(1926年)改称中山路。民国十五年以前,中山路宽4至5米,为石板间贝灰路面,两侧为平房建筑,1926年中山路扩建至十米,并盖成沥青路面,两侧民房被改建成2至3层的楼房,外观为欧式骑楼建筑,形成独具风格的中西合璧式建筑。

  中山路骑楼式建筑与打铜街、西关路的骑楼建筑连成一线,总长约2000米,范围集中,规模壮观。虽然只有近百年的历史,但也是榕城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写照,它们既留住榕城的古韵,又体现了榕城的多元文化,同时也彰显着揭阳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建筑才华。榕城的骑楼建筑足与以开平雕楼相媲美,又有比其更独特的地方,是一笔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和建筑瑰宝。

中国天然氧吧·揭西

  揭西大北山旅游度假区

  揭西大北山旅游度假区位于揭西县,揭西县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试点县。揭西大北山旅游度假区其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资源丰富,风光优美。园区内年平均气温18-20度,森林覆盖率85%以上,常见植物有148科700多种,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区内70多座山峰连绵起伏,平均海拔700多,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陈志宏 摄

惠来滨海长廊

  客鸟尾、风车群、沿海沙滩、靖海古城









  郑楚藩 摄

榕江新城滨江风光带

  榕江新城滨江风光带,北接榕城区榕东街道,南至空港区新路村,以滨江大道为串联系统。一期工程风光带面积约为68.74公顷,全长约9.75公里,平均宽度约60米,最宽处约160米,最窄处约20米。

  具体建设内容有滨水活动广场、园路慢行系统、休闲绿道、林荫停车场、管理室公厕、配套设施、沿路绿化美化、滩涂绿化、绿地给排水、景观亮化等。


梅汕铁路揭阳站


  梅汕高铁揭阳站位于揭阳市区北部,揭东区锡场镇是梅汕客运专线上的中间站距离市区中心城区约5-10公里。梅汕铁路正线全长122.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北起梅州市梅州西站,途经梅州、揭阳、潮州三市, 在潮州市潮汕站与杭深铁路接轨,全线设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揭阳机场、潮汕站7个车站。

  梅汕铁路的开通运营,让揭阳市区实现了高铁直达广州深圳。






  郑楚藩 摄



  揭阳站效果图


普宁广场商圈

  普宁广场位于广东省普宁市环视北路南侧、普宁万泰汇购物中心北侧,项目总占地面积170亩,其中商业中心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是普宁市创建商贸名城、打造"宜居城市"、"靓丽城市"的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普宁的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极大地满足群众娱乐、休闲、文化宣传、文艺表演、购物等活动需求。项目地上部分包括集会广场区、文艺表演区、林荫休闲区、儿童老年活动区、成人健身运动区、商业休闲区等;地下部分包括停车场和大型超市。作为市政工程的广场工程,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655亿元。


阳美玉都

  阳美玉都位于广东省揭阳市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磐东街道,有“亚洲玉都”“中国玉都”美称,是广东省首个购物主题的国家4A级景区,占地面积4.4平方公里,集玉器加工贸易、博览鉴赏、旅游观光、商务休闲为一体,从事玉器翡翠的生产和加工企业林立,拥有数千家商铺,产品款式众多,市场规模宏大、配套设施齐全,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玉器翡翠加工基地和贸易市场。

  揭阳玉器加工种类丰富,主要以翡翠为主,和田玉、独山玉、岫岩玉、密玉等玉石为辅。玉器加工的原料主要来自缅甸。据统计,全国90%的中、高档翡翠饰品出自揭阳。百年的玉石加工历史、极高的市场份额和精湛的玉器加工工艺,为揭阳在业界赢得了“天下玉、揭阳工”的美誉,尤其是堪称“玉中之王”的翡翠玉器更是闻名全国、享誉全球。




揭东玉湖新寮村:黄旭华院士故里


  黄旭华院士故里位于揭阳市玉湖镇新寮村,那是山环水绕,笔峰凸显,尽龙末结之福地,是中国科学家、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故乡,也是清未时期,黄国祥兄弟“一门三中举”的地方,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古村落。






普宁南溪水乡


  普宁市南溪镇毗邻洪阳镇、广太镇,与揭阳市梅云镇接壤。历史上的南溪镇,榕江流经于此,以水路为主,水系十分发达,可谓是梦里水乡。南溪水乡有总长大约80公里的水道,由西向东呈波浪状,景观宜人,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榕江南岸的水乡村落、青山绿水,感受当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黄志辉 摄


黄岐山森林公园


  黄岐山森林公园位于揭阳市市区北部,主峰海拔293.1米,总面积1180公顷。园内的林种丰富,山间林木荫翳、翠霭如围、峰奇石异、岩洞幽邃、清泉流淌。园内现有岐山古塔、岐山古槐、侣云寺、凤岗岩、竺岗岩、飞凤岩、崇光岩、慈云禅寺、谢翱纪念馆、月容墓、栖云洞、访泉石室和摩崖石刻等文化古迹、景点30多处。黄岐山是揭阳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象征,"黄岐夕翠"为揭阳古八景之一。登上黄岐山,俯瞰榕江,如彩练萦绕,远眺平畴,尽收眼底,看红日西沉,百鸟归巢,余辉返照,景色动人,更显"黄岐夕翠"之美,一派南国风光,使人流连忘返。

  这十大打卡胜地既有代表揭阳传统文化的揭阳古城和黄旭华院士故里,也有展现着揭阳美妙自然风光的中国天然氧吧·揭西、惠来滨海长廊、普宁南溪水乡等,更有象征着揭阳经济飞速发展、繁荣昌盛的榕江新城滨江风光带、梅汕铁路揭阳站、普宁广场商圈等等,大家有空也去走走看看,实地体验揭阳的这十大打卡胜地。

  揭阳,城市魅力无穷,发展潜力巨大,发展日新月异,有很多“胜地”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挖掘,等待着我们去记录、去展现。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