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鸟尾自驾游攻略

  1、客鸟尾

  两年多了,去客鸟尾的次数也不下十次了,每个季节都会去看看,有时有收获,有时也会一无所获。这就是风光摄影独特的魅力所在……
  靖海 镇客鸟尾石笋区距离 惠来 县城只有区区的30多公里,交通便捷,景区至今保持天然朴素的本色,没有任何人为雕琢,也没有别处景区的拥挤和杂乱,更没有俗气的商业气息,来这里完完全全可以在不被打扰的情况下和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来一次亲密接触,让自己融入自然,融入风景,于轻松写意中让身心得到放松。而且沿途是风光旖旎的海滨长廊,中间有国内第一航标塔等名胜风光,以及在建中的国内最大风能发电厂,是一条旅游的黄金路线。 —— 摘自百度百科
  由于离家不是很远,开车一般一个多钟头就可以到,所以都是自驾的。各大导航APP直接搜索“客鸟尾”,跟着导航走就可以直接到达。

  

  进入工业大道之后留意道路左边有一块客鸟尾石笋的标识牌,右边就是 靖海 火电厂了。进入的话路会变成单车道,会车的时候还是需要特别留意。如果是晚上进入的话要尤其注意看导航,因为中间有两三个分岔路,其中有一个是去风电厂的,两个是当地海军驻地的出入口,一不小心就会走错,路上也没有路灯,比较黑。

  

  跟着导航如果没错的话,可以沿着水泥路一直走,走到底,就可以到达最靠近海边的一个平台。车可以放在那个地方,之前遇到几个朋友第一次去的,把车停到距离海边还有大概一公里的地方,背着单反走过去……无人值守,可以直接开到最海边,切记……

  

  夜晚的 靖海 火电厂,灯火通明璀璨,十分引人注目。

  

  最靠近海边的观景平台,经常有驴友上去烧烤喝啤,走的时候也不收拾,每次去都能看到一大堆垃圾(烧烤一次性废弃物、纸巾、啤酒瓶子、瓜子壳、花生壳……应有尽有)。要拍摄一些镜头的时候经常能把这些垃圾都拍进去,十分恶心。这里也呼吁一下吧,休闲可以,走的时候也麻烦把地方收拾一下,毕竟不是自己的地方,举手之劳而已,造福其他驴友不也是一件乐事吗?
  在客鸟尾除了拍摄日出,星空拍摄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直面 南海 ,光污染很少很少。肉眼就能看到很多很多星星(还没试过肉眼直接观测到银河),这是城市里绝对难以一见的震撼景象。听着海浪声,吹着海风,看着满天星辰,别提有多惬意了。去的话最好带上折叠式的躺椅、蚊香、饮料零食,这样更好打发漫漫长夜……

  

  来客鸟尾拍日出,全靠运气。还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明明路上云朗风清,到了客鸟尾一看,一大坨乌云飘过来,差点就把日出给全部遮挡了。那次有一丁点小失望,因为毕竟也是第一次看到没有沙滩的全是大石头的海边,兴奋大于失望。虽说家里离的不是特别远,但是靠家里的天气来判断海边多变的天气显然不是特别靠谱,有时候出行的话我还会查一下实时的卫星云图,确保万无一失。

  

  这是最近一次去拍摄的客鸟尾的日出,受影友东洲兄的邀请,彻夜到客鸟尾露营。总体来说天气不错,就是云稍微少了一点,没有震撼的朝霞……

  

  不过惊喜的是那天早上出现了放射状的 日光 ,场面十分震撼,在场的人无不惊叹。时间有限,各人奔向各人的机位,架机猛拍。因为我已经拍过好多次“大众机位”了,所以这次我选择从人比较少的南边石笋区。不跟风,才能拍出与众不同的照片。

  

  在南边的石笋区拍摄了几张放射状的 日光 之后,周边也慢慢变亮了。最佳的日出摄影机位在“大众机位”——最靠近海边的一个“小山丘”(不知道怎么解读那块地方)。所以我收拾了器材,向那边走去。值得一提的是,海边的石笋区因为受常年的海水侵蚀和风化作用,石头表面异常粗糙,棱角尖锐,攀爬转移的时候需要多加小心,一磕下去轻则擦伤,重则破皮流血。

  

  转移到“大众机位”之后,好位置已经被各个影友相继“霸占”了。我也只能在旁边找找了,突然间这个画面映入我的眼帘:一个影友在认真准备他的器材,调整构图和参数,背景就是放射状的太阳光。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画面,马上架起脚架,调高感光度,缩短曝光时间,趁这个影友不注意,拍下了这张剪影。

  

  客鸟尾的日出,是宁静的,温柔的。

  

  有心事的时候,找不到人诉说的时候,我都会来到这里,对着大海发会呆,冥想一会。安安静静地等待天边的鱼肚白出现,然后看着它一点点变亮、变黄,直到太阳升起。然后整个人就会完全平静下来,好像各种烦恼,在这个过程当中都会被眼前的一切带走…

  

  天气好的时候,这里会有一些驴友过来,或者摄影、或者海钓、或者端坐闲聊、或者思考人生。每个人都带着故事来,待到日出的时候,无不欢呼雀跃,离开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都会挂着满足的笑容,安安静静地离开。

  

  

  早晨会有很多渔民天还没亮就出海讨生活,突突突的马达声夹杂着海浪的拍击声,看着往来穿梭的鱼艇,这种画面相当平静和谐。

  

  以上的一组三张照片,是在客鸟尾的最南边拍摄的,想要过去的话中间有一段需要淌过海水,虽然不深,但还是要小心谨慎。而且拍摄的时候也要时时留意镜头有没有被打湿,最好把遮光罩装上。

  

  被海水打湿的石头异常湿滑,不要轻易靠近,远观即可。

  

  清晨偶尔还可以看到成群的海鸟飞过,远处就是火电厂,钢铁之城。

  

  大风光,是很多人都会去拍的。要想拍出不一样的“游客照”,就得多走,多想,多下功夫。说实在的,客鸟尾不大,全部走完大概花不了半个小时。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