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德人物】公正无私,临患不忘国,一言而万民齐

去年以来,我县选取”文化名人苏福、陈雪坡、佛门高僧宋超月、岭南名臣谢正蒙、抗日名将翁照垣、工农革命运动先驱方汝楫“等六位历史名人为惠来贤德人物代表,并邀请青年雕塑家吴德灏创作雕塑作品,目前已在葵阳公园顺利落成,本月2日上午,惠来县举行揭彩仪式,旨在以这些历史文化名人为贤德座标,激励全县人民向“贤德人物”学习、看齐,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贤德之魂”,厚植“贤德文化”,凝心聚力把惠来打造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的主战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的先行区、揭阳副中心和新的发展极。

 

历史贤德人物

11.jpg

 

苏福13711384),生于明洪武四年(1371年),颖悟异常,八岁能文,下笔若有神助。洪武十七年,府、县以神童举荐苏福赴京陛见,素有“神童”之称。

著作现存《秋风辞》、《纨扇行》、《三十夜月诗》、《送林鼎元诗》,其中代表作《三十夜月诗》为当地历代诗词爱好者所广为传诵。所作独脚联“抉取携而不竭任卤浸咸蒸独标平淡”嵌于惠来县神泉镇“海角甘泉”中,吸引了历代文人骚客争相应对,“海角甘泉”因独脚联而闻名遐迩。

12.jpg

 

陈雪坡15181586),明代县令。明龙溪独岐石里人,(今岐石镇岐石村)。

光世早慧,十岁能文,博览群书,善吟咏,工音律,驰声艺林,三十二岁时,应嘉靖二十八年(1549)岁贡入国子监,毕业后,以教学为生。

嘉靖三十八年(1559),他为道台林心泉拟定驱倭计策,取得胜利。后又上述兵宪张道台,陈述剿抚山寇诲盗计策,上述胡知县,反对假招抚之名剥削人民,为地方治安尽心尽力。嘉靖四十四年(1565)赴部谒选,授山东省钜野县令。他为人正直,不阿附权贵。隆庆二年回乡,隐居在村中,著有《雪坡集》诗文留于县志。

 

13.jpg


宋超月15681701),明代佛门高僧,号乙镜(俗称宋禅祖师),惠来县靖海所南门外人。

崇祯元年(1633)始皈依佛门,明朝末期,寻经理佛,足遍普陀、九华、五台、峨眉等名山圣地。清康熙元年,住于榕石庵。康熙十一年(1672)建永福寺,任主持,于永福寺潜心研究佛学。康熙二十一年(1682)惠来旱灾严重,田园失收,百姓挨饿,超月四处奔走,募化集资,赈济饥民,人民称他为“活佛”。

14.jpg 

谢正蒙15611631),字子圣,号中吉,惠来县华谢村人。明代监察御史,生于嘉靖四十一年十二月初四日,自幼警慧好学。

万历十六年(1588)戊子,与邑人林世赏、汪巨瀚、方一位同科中举。三十三年(1605)授任为湖广安乡县知县。万历三十八年(1610)奉旨抵京,朝廷赐宴,称赞他“清廉天下冠”。万历四十年(1612)以考德“行取卓异”,授任监察御史巡按云南道。万历四十二年(1614)奉旨巡按直隶,督理两淮盐政,兼管南京、山东、江北总运漕粮。他性赋刚直,嫉恶如仇,不畏权贵。后人将他与张文献、海瑞、徐马石同列“岭南四名臣”。

15.jpg


翁照垣18921972),名锦,字辉腾,惠来县葵潭镇人。抗日民族英雄,打响“淞沪战役”第一声,人民尊称为“翁将军”。

民国15年(1926)翁照垣赴日本陆军士官学校骑兵科学习;民国18年(1929)又转赴法国幕汉尼航空学校学习航空专业。民国20年(1931)春,翁照垣毕业回国,即被调任为部十九路军第七十八师一五六旅旅长。民国21年(1932)1月28日,日军进犯闸北,淞沪血战爆发。翁照垣率领全旅官兵,组织大刀队、敢死队,同上海义勇军、铁血军,先后在闸北、吴淞一带,与日军血战33天,使敌人三次增兵,四易主帅,侵略野心终不得逞。此役翁照垣立下卓越功勋,成为举世闻名的抗日英雄。

16.jpg 

方汝楫18991929.6),革命烈士,惠来县惠城镇西联村人,惠来工农革命运动先驱。1925年11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初由团转入中国共产党,是惠来县第一个共产党员。

1924年春,方汝楫与惠来进步青年建立了惠来青年社,把“肩负改造惠来的任务”、“促进社会的进步”作为宗旨,开展惠来的革命启蒙教育运动。1925年11月,方汝楫参加周恩来领导的第二次东征政治部工作队。

1926年初,成为惠来县党、团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领导惠来青年社和工会、农会、妇女解放协会,发动民众参加革命斗争,推动“抗捐抗税抗租抗债”斗争的发展。1928年3月参加了彭湃、徐向前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和当地革命武装围攻惠来县城的战斗。1929年4月任中共东江特委副书记,6月1日在大南山出发向省委汇报工作途中,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6日被牺牲,时年30岁。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