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集丨惠来县召开“百千万工程”现场推进会

  强镇兴村富民打造名副其实典型县,惠来召开“百千万工程”现场推进会

  新年新征程,开局即冲刺。1月18日下午,惠来县召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现场推进会,惠来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领惠来县各部门、镇(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前往隆江镇、前詹镇检查镇村“百千万工程”实施近况,强调要动员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苦干实干,争先创优,全力以赴打造名副其实的典型县。

  上下齐心 举全县之力推进“头号工程”

  本次检查调研,惠来县委书记魏洁林,县委副书记、县长肖辉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镇城,县政协主席周惠琴等惠来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以及惠来县各部门、各镇(场)主要负责人悉数参加,走基层、看现场、详询问、作部署,展现了惠来党政干部对推进“百千万工程”实现新成效的强烈使命感和紧迫感。


  图片


  去年以来,惠来县委、县政府以“头号力度”推进“头号工程”。惠来县建立健全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专班,发挥指挥部“主战”、指挥办“主管”、各专班“主攻”作用,制定出台总体工作方案、具体实施意见和各专班具体工作方案。每个镇、每个村均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制作美丽圩镇“七个一”项目进展情况和产业布局图,实行挂图作战。

  为提高党政干部推进“百千万工程”的综合能力,惠来县组织各级干部到省内外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县内每月常态化开展现场观摩活动,推动各地取长补短、比学赶超。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县群众积极配合,在外乡贤积极参与,涌现出一乡贤捐赠5500万元扩建葵潭中学等众多典型事例。高校、建筑企业深度结对帮扶,大学毕业生踊跃回乡干事创业,形成上下齐心、人人参与建设“百千万工程”典型县的良好氛围。

  人心齐,泰山移。2023年,惠来县每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综合排名均位列揭阳市第一,前三季度全域实现GDP308.83亿元、比增60.1%,增速在全省县域中走在前列。

  建设美丽圩镇 共创和美乡村

  建设典型县,镇村是关键。隆江镇是“百千万工程”典型镇,也是调研的第一站。调研团首先来到隆江镇邦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和邦山村农贸市场,考察邦山村“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情况。


  图片


  去年以来,邦山村立足自身发展优势,着力提高区域服务能力。新建的农贸市场建筑面积合计1413平方米,建成档口58个,已出租48个,日营业额约为5万元,弥补了邦山村及临近村生活设施基础功能的不足,满足了附近居民购买农副产品的需求,预计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为拓宽隆江镇及其周边农副产品销售渠道,邦山村还建成隆江镇乡村振兴助农馆,由第三方公司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和一站式直播带货提供服务与指导,日最高销售额为8000多元,有效提高本地土特产知名度,促进了邦山村电商产业的培养孵化。

  目前,邦山村正谋划建设广东供销农产品直供配送惠来服务中心等多个重点项目,其中,预计投资12亿元的邦山村储能电站项目占地面积约70亩,建设内容包括储能电站区、生活区、外围线路等;预计投资1.8亿元的邦山村光伏项目将为农户屋顶建设光伏面积约10万平方米,利用坑塘水面及荒坡地建设光伏面积约500亩,以此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和农光互补、渔光互补。


  图片



  图片


  在隆江镇隆江村,调研团考察了“长者饭堂”建设经营情况和隆江镇民生保障工作情况。

  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惠来县利用现有餐饮企业,采取嵌入式的模式建设长者饭堂,为老年群体中午就餐提供便利。隆江镇隆江村的“惠来白粥”餐饮店作为长者饭堂试点单位,于去年12月28日正式揭牌。食堂长者助老设施设备基本齐全,配备专业人员和社工负责配餐和管理。

  长者饭堂采用“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方式,由政府补贴3元,企业让利2元,周边60周岁及以上长者只需花费7元就可以吃到市价12元的两荤两素午餐。老人首次用餐只需持个人身份证到长者饭堂进行登记并办理就餐卡,以后用餐就可以通过人脸识别享受折扣。

  隆江镇、邦山村的“典型镇”“典型村”建设是惠来“典型县”建设的缩影。当前,惠来县以全县15个镇、3个农(林)场,辖下286个行政村、41个社区作为“百千万工程”的实施主体,通过强化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以隆江镇典型镇和全县15个典型村、4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红、绿、蓝”3条示范带为重点,全面铺开105个美丽圩镇“七个一”项目并建成35个、累计投入资金5.27亿元,有序推进县城区6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以点带面,一幅幅强县促镇带村的“施工图”在惠来大地变成“实景画”。

  制造业当家 打造临港产业集群

  在前詹镇,调研团前往美丽圩镇客厅,考察前詹镇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情况。


  图片


  惠来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的重中之重,突出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打造临港产业园前詹工业区、金砂工业区、化工新材料工业区“一园多区”,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围绕做大做强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万亿级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牧场等海洋经济,精准强链、延链、补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前詹镇海洋资源和海上风能丰富,有发展临港产业的独特优势。惠来临港产业园主园区位于前詹镇,主要依托海上风电、海工装备、食品加工、新能源+储能电站+储能、氢能装备、海洋牧场5条产业链条打造集新能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

  目前,惠来临港产业园“一园多区”已进驻国家电投、GE、国家管网、蓝水等龙头企业38家,计划总投资约1800亿元,累计投资超过600亿元,年产值超过120亿元;全县共签约项目85宗、总投资额363.8亿元。

  加快农旅融合 共建绿美家园

  在前詹镇石峻村,调研团来到“鸦胆子”种植基地,调研“药膳”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在帮扶当地前詹镇过程中,积极发掘当地野生中草药资源,择定种植“鸦胆子”这一当地原生中草药,并推动发展“药膳”产业和乡村旅游业。


  图片



  图片


  据悉,惠来县近期将与省工信厅、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同时,依托10个传统农业万亩工程和南药、凤梨、鲍鱼3个省级产业园,创新“惠来五宝”网络节+云展会产销对接模式,大力发展鲍鱼、隆江猪脚等“预制菜”,有效推动农产品走出惠来、走向世界。


  图片



  图片


  调研团还前往石峻村榕石生态园,调研前詹镇绿美生态建设情况。前詹镇石峻村的山丘上散布着数以百计的天然山岩,怪石嶙峋,形态各异,有的像巨型钻石,有的像猴子望桃。山石之间还生长着古木奇树,如在石缝中屹立超百年的朱砂根(俗称“黄金万两”),石壁上根须密布的老榕树等。依托天然榕石奇观,石峻村正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区,配套建设林中民宿木屋、钓鱼场等,以乡村“过夜游”带动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惠来县将绿美行动和滨海旅游、林下经济等工作有机结合,重点打造的滨海绿美景观带被定为省级示范点,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种植苗木62.66万株1.21万亩,发动认捐植树造林资金6485.2万元,让群众感受到实施“百千万工程”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

  加快融湾建带 让城乡更加宜业宜居

  实施“百千万工程”,建设典型县,归根到底是为了给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惠来县持续优化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汕汕高铁惠来站顺利投入使用,标志着惠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5小时生活圈”;加快规划建设1所配套容纳1.18万个学位的县第三中学、1家“三级甲等”标准的县中心医院、1个全民健身的县体育公园等项目,县人民医院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正式合作共建紧密型医联体,“葵阳书院”24小时书屋正式投入使用。惠来的城乡正变得越来越宜业宜居。


  图片


  调研团强调,惠来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工作要求,动员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苦干实干,争先创优,突出发展强县富民产业,突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突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南方+,文/图:记者 林捷勇)

  触电粤东

  揭阳惠来:激发县域经济动能 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

  1月18日

  揭阳市惠来县召开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现场推进会

  与会同志走入村镇街道

  深入田间地头

  用双脚丈量工作成果成效

  结合实际推进下一步工作进展

  图片

  凝心聚力显成绩

  阶段来,揭阳市惠来县以全县15个镇、3个农(林)场,辖下286个行政村、41个社区作为“百千万工程”的实施主体,以点带面推动一幅幅强县促镇带村的“施工图”在惠来大地变成“实景画”。

  2023年,惠来县每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综合排名均位列揭阳全市第一。


  图片


  挂图作战激活力

  惠来县对标省的示范创建标准,每个镇、村均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制作美丽圩镇“七个一”项目进展情况和产业布局图,实行挂图作战;并组织各级干部到省内外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各地取长补短、比学赶超。


  图片


  惠来县高度重视基本公共服务支持,大力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群众一同支持、参与到“百千万工程”建设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着汕汕高铁惠来站顺利投入使用,惠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5小时生活圈”,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也更进一步得到完善。高铁站、文娱活动中心、长者食堂等实际工作成果转化为居民幸福感新来源,进一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图片


  产业发展促经济

惠来临港产业园位于惠来县前詹镇、神泉镇沿海一带,是惠来县重要产业支撑平台。惠来县坚持将产业发展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的重中之重,突出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打造临港产业园前詹工业区、金砂工业区、化工新材料工业区“一园多区”,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围绕做大做强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万亿级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牧场等海洋经济,精准强链、延链、补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图片

目前,惠来县临港产业园“一园多区”已进驻企业38家,计划总投资约1800亿元,累计投资超过600亿元,年产值超过120亿元;惠来全县共签约项目85宗、总投资额363.8亿元。


图片


此外,惠来县大力发展鲍鱼、隆江猪脚等“预制菜”和滨海旅游、农村电商产业,并依托10个传统农业万亩工程和南药、凤梨、鲍鱼3个省级产业园,创新“惠来五宝”网络节+云展会产销对接模式,有效推动传统农产品走出惠来、走向世界。


图片


通过现场观摩亮成绩、集中汇报比进展,惠来县持续掀起项目招引、建设、投产热潮,增创县域经济发展动能,全县15个镇还组建强村公司,有效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绿美惠来有生机

惠来县全面铺开105个美丽圩镇“七个一”项目并建成35个,累计投入资金5.27亿元,推进县城区6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打造4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红、绿、蓝”3条示范带。

将绿美行动和滨海旅游、林下经济等工作有机结合,惠来重点打造的滨海绿美景观带被定为省级示范点,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种植苗木62.66万株1.21万亩,发动认捐植树造林资金6485.2万元。


图片


通过建设美丽圩镇客厅,搭建集基层党建、产业特色、城镇建设新风貌、特色资源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展示平台和窗口。展示“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亮出当地优异的文旅资源、土地资源及鲍鱼、黑山羊、富硒辣椒、名贵中草药鸦胆子等产业发展情况,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图片

图片

“百千万工程”是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下一步,惠来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工作要求,发展强县富民产业、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苦干实干,争先创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造名副其实的典型县。(广东广播电视台汕头记者站,记者:陈维 林宜彤)
揭阳日报

惠来县调研检查“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

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1月18日,惠来县委主要领导带队到隆江镇、前詹镇调研检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情况,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
  调研组先后到隆江镇邦山村、隆江镇“长者食堂”,前詹镇美丽圩镇客厅、石峻村“鸦胆子”种植基地、榕石生态园,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典型村建设、民生保障、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健康产业发展、绿美生态建设等情况,并对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提出指导意见。
  调研组提出,要根据各地实际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逐步改进人居环境,提升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充分考虑居民群体的实际需求,更好满足居民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需求,增进民生公共福祉;要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富民兴村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立足本地生态资源建设美丽乡村生态园,打造旅游新生态;镇村干部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典型村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新成效。(揭阳日报,记者:翁兴耀 见习记者:胡旭莹 通讯员:吴夏芬)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